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響情人,不是夢!讓你一秒變演奏家的神器

人人都可以是音樂家!「素人音樂家系統」讓樂器演奏不是夢,沒經驗也ok喔! 相信學過音樂的人都知道,樂器的學習是非常漫長的道路。讀懂樂譜、演奏指法,還有很多演奏的技巧,像是絃樂器握弓的弓法或管樂器吹氣的角度等,這些都是需要長年累月的練習時間去累積的。
國家實驗研究院王永和院長為大家示範操作「素人音樂家系統」國家實驗研究院王永和院長為大家示範操作「素人音樂家系統」

有了它,演奏樂器不再是難事

很多人雖然具有喜愛音樂的熱忱,但在學習的過程,因為遭遇挫折、缺乏練習時間等種種困難,很容易就此放棄,導致無法享受到演奏的樂趣。

學習音樂困難多多,要持之以恆相當不容易學習音樂困難多多,要持之以恆相當不容易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晶片中心)黃俊銘博士秉持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精神,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系統,幫助更多人享受音樂演奏的樂趣,適合的對象包括:

  • 兒童:開發對音樂演奏的興趣,鍛鍊手、腦協調能力
  • 成人:紓解工作與生活壓力,享受演奏的樂趣
  • 銀髮族:增加休閒樂趣,並鍛鍊腦力與肢體協調度
  • 病人:可作為協調復健的輔具

關鍵技術,操作方法So Easy

「素人音樂家系統」包含「素人音樂家引擎」及「演奏感測器」兩大關鍵技術。

只要將喜歡曲目的樂譜或MIDI檔下載至手機,然後開啟「素人音樂家引擎」APP,分析樂曲的音符及旋律;接著搭配具有「演奏感測器」的物品(例如晶片中心已開發的樂器模組),使用者不需要看樂譜或背頌音符,也不必有高超的指法技巧,只要掌握音樂的節奏及強弱,就能夠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影片說明:「素人音樂家引擎」讓學音樂變得跟遊戲一樣好玩,自然而然地熟悉音樂的旋律、節奏以及強弱。演奏者:宋岡能博士

「素人音樂家引擎」APP也提供練習模式,可以用類似電玩遊戲「太鼓達人」的顯示方式,讓使用者從手機螢幕上看到音樂的節奏,循序漸進地了解音樂的旋律及強弱,並透過簡單的操作練習,把演奏音樂變得像玩遊戲一樣容易,讓民眾可以輕鬆體驗演奏樂器的樂趣,進而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

影片說明:有了「演奏感測器」,小號也可以輕鬆演奏了。演奏者:宋岡能博士

「演奏感測器」也可以安裝在一般傳統樂器,例如只要簡單的拆裝就可以直接安裝在小號上,不需要熟練指法,也不需要費力的吹氣,就可優雅的表演小號了。除了一般傳統樂器,也可以移植至電腦鍵盤、遙控車搖控器等上面,讓「素人音樂家系統」顛覆傳統樂器演奏定律,未來只要開發不同的感測器,也許萬物都可用來表演音樂!

擬真樂器,演奏自然又動聽

「素人音樂家系統」成功利用合成器模擬樂器的聲音、內建的琴譜,以及感測器觸碰操控,實現擬真樂器的夢想。

合成器為了擬真,輸入了將近127種管絃樂器,為了還原最困難的—樂器演奏時的音樂表情,透過音色庫大量記錄了不同樂器及音符的演奏聲音,再藉由演算法的方式組合成悅耳的曲子。演奏出來的聲音不但沒有電子合成音效的生硬感,在演奏的時候還可以利用觸碰停留的時間來控制聲音的長短,以及樂器的傾斜角度控制聲音的輕重,來幫助捕捉演奏意圖,讓曲子變得更加自然動聽。

儘管如滑音,或是弦樂器的揉音等進階技巧,在研發上仍有技術問題有待克服,但「素人音樂家」儼然已經開啟了模擬演奏的新紀元,不但榮獲「2016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大會特別獎,且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專利,適用於全年齡層的對象,在商業開發上也相當值得期待,後續也計畫舉辦各種體驗課程,並建置網站教學、交流、分享,希望能幫助更多人享受音樂純然的快樂。

乘著想像力的翅膀,發現創造的樂趣

素人音樂家系統研發團隊,由左而右依次為宋岡能博士、黃俊銘博士,以及陳振嘉博士素人音樂家系統研發團隊,由左而右依次為宋岡能博士、黃俊銘博士,以及陳振嘉博士

黃俊銘博士:智慧電子系統組組長,具2-3年古典吉他學習經驗。
宋岡能博士:硬體設計,具6年鋼琴學習經驗。
陳振嘉博士:軟體設計、功能測試。完全無音樂樂器學習經驗。

採訪Q&A

覺得發明家或研發團隊最需要什麼樣的特質?

  • 黃俊銘博士:不要讓想像力被限制,創造力才能無限發揮。
  • 陳振嘉博士:跳脫專長的領域,不要被學習的背景限制。

給讀者勉勵的話

  • 黃俊銘博士:多說之外還要多做,試驗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豐富自己的人生,也為社會盡一份力。
  • 宋岡能博士:愛你所選擇,選擇你所愛。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
  • 陳振嘉博士:英雄不怕出身低,現在M型化社會很嚴重,但是不要放棄,希望年輕人可以努力往上爬,嘗試多做,機會還是有可能會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