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AI從科幻走入現實 科技陪你築夢踏實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於1963年發表了一篇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呼籲世人重視種族平等問題,從那刻開始,美國的民權法案被通過,黑人可以搭乘公車、受教育、享受美國公民的基本權利。而智慧、便利、舒適、安全的生活亦是一般人追求的夢想,科技協助一步一步築夢,1950年代起人們就對機器模擬與學習提出構想,讓「人工智慧」(AI)萌芽發展,AI也為現代生活帶來截然不同的改變!

1950年代起人們就對機器模擬與學習提出構想,各式自動化、機械化的場景也隨之出現在各式科幻電影中,讓「人工智慧」(AI)萌芽發展,也建構出智慧、便利、舒適、安全的夢想生活藍圖。

在臺灣,由國網中心建構的臺灣AI雲,兼具巨量計算與開發人工智慧所需的運算能力,每秒能進行高達176萬張的AI影像訓練運算,2019年商轉迄今已約300組產學研界的專案合作計畫、近1,000GPU運算小時使用,協助縮短各式AI訓練時間達90%以上,並提高深度學習效率498倍,在科學研究與商業應用上,臺灣AI雲均以其強大運算優勢,協助臺灣產學研界達成各項計畫目標。

除了擁有超級電腦的強大運算能力,AI智慧的訓練也必須同時仰賴大量可信賴的數據資料,為此,國網中心的資料集平台也蒐集了超過50,000組資料集,範圍囊括政府治理、科研、語音、醫療與資訊安全等領域,可方便研究人員或業界相關人士取用與提供加值服務。

如今,臺灣AI雲的運用已擴及臺灣各類產業:在農業上,協助臺灣種豬進行次世代基因定序,2天即可完成將DNA上的30億個鹼基進行平均30次以上的全方位掃描,並同步比對6萬個位點來作為判斷種豬健康,提升其經濟價值;在醫療上,協助加速275倍的數位病理片判讀、提高基因定序46倍的分析速度、完成正確運算並在57毫秒與使用者互動的chatbot,在在都提升了臺灣的醫療水準與能量;在生活上,每月把關監控網路上1.5億次的惡意攻擊、提供社區與人身安全的深度AI智慧安防通報,降低傳統攝影機83%的誤報率至0.82%以下,亦可透過超級電腦,協助訓練智慧自駕的AI影像辨識技術,將學習時間縮短2/3以上,更可在臺灣汛期來臨時,以高達每秒9千兆次的運算能力,提前預報洪汛變化,達到超前佈署,守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在科技發達的今日,超級電腦已不再是過去冷冰冰01的形象,透過AI深度學習,化作生活中各種守護我們夢想的能量,國網中心用超級電腦的速度,為你帶來看得見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