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震來時有前兆嗎?地震前兆研究(地球化學觀測)介紹

每當地震發生後,大家是否常常會在新聞頻道上看到主播說:某區域早在地震發生前幾天就出現很多異常現象。例如,大量的蚯蚓跑出地表,井裡的地下水忽然消失,或忽然出現難聞的瓦斯味等等現象。地震發生前是否有些徵兆,一直是科學家們研究的重點,而經由研究發現地震發生前那些異常的生物聚集、地下水下降、地表冒出不明氣體等等異常現象也的確是可能與地震有所關聯。

台灣的地震大多是因為板塊擠壓,使得地殼產生錯動形成斷層所引起的,而在地殼因錯動而形成破碎帶或斷層時,破碎帶上的微小空隙就好像形成了一個通道,使得地底的氣體隨著這個通道快速的與地表土壤裡的氣體相混合,地表土壤裡的氣體(土壤氣)平常成份及濃度變化差異不會太大,但當與地殼內部的氣體快速混和後,地表土壤氣成份便會產生異常的濃度變化。

於是,科學家利用此原理,在斷層上方放置特製的鐵管及土壤氣體採集器,採集土壤中的氣體,然後利用攜帶式氣相層析儀等分析儀器,分析土壤中氣體成份及濃度是否有異常。通常科學家會分析土壤中的氡(Rn)、氦(He)、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氫(H2)、氬(Ar)、與氮(N2)等氣體,其中氡氣早在1956年就被拿來做地震前兆的地球化學研究。

氡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嗅的放射性氣體,其少量的存在於泥土以及岩石(尤其是花崗岩)中,但因為它是具有放射性的氣體,所以對我們人體而言是有害的,會對人體的肺造成危害,美國環境保護署研究就指出長期吸入過多氡氣可能會導致肺癌,不過氡氣平常在地表的濃度非常小,所以一般而言我們不用太擔心會吸入太多的氡氣,也因為要量測地表的氡氣是否過量,進階讓科學家發現當地震來時,斷層帶附近區域的土壤氣、地下水及大氣中的氡氣濃度會有異常的變化。1966年,蘇聯的科學家便以此方法,發現在加爾姆地區的水井中,地下水裡氡氣濃度有產生異常,因而在地震前兆成功預報了塔什干地震的發生。

自動化連續氣體監測站配置示意圖自動化連續氣體監測站配置示意圖

目前,台灣有幾個成功的地球化學探勘案例,例如: 於新竹科學園區然後向東延伸到關西地區的新城斷層,在斷層帶附近採集的土壤氣樣品中,有些地方有極高的氦氣濃度異常,這結果與地質調查所公布的新城斷層帶位置相近;分佈於北部地區的山腳斷層帶所偵測到的土壤氣異常值,與地質調查所公佈的山腳斷層可能通過的位置也相當吻合。

國研院的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新竹新城斷層、台南新化斷層、宜蘭礁溪等地點設置了土壤氣體觀測站,而台大地質系、中研院地球所、大屯火山觀測站等單位也都設置有類似的觀測站,用以進行長時間的地球化學觀測,在近年的幾個地震案例中都成功觀測到土壤氣體成份的相關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