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辯論:ㄇ型、T型的房子與單單方形或圓形的房子哪個比較耐震?

一般而言,建築物的耐震度與其立面與平面型狀有關,那到底簡單的圓形或方形比較耐震,還是複雜的ㄇ型、T型的房子比較耐震?

正方:
當然是簡單的圓形或方形比較耐震,因為形狀簡單,地震來時雖然會左搖右搖,但房子卻比較不會裂損,不像ㄇ型、T型,地震來時,只要搖晃,就感覺轉角處會裂開導致房子受損。

反方:
當然是ㄇ型、T型的房子比較耐震,ㄇ型、T型的房子看起來就比較大,體積較大的建築物,當然能承受的能量也就越大!

正方:
耐震並不是建築物體積大就會比較耐震,其必須看建築物的結構,通常不規則形的建築物,其轉角處會承受較多的擠壓力量或拉扯力量,因而使得轉角處容易破裂!




反方:
…………………………………這次算你有準備……..

結論:
通常良好的平面形狀具有幾個特色:規則、簡單、對稱。地震來時,樓房只會前後或左右搖晃,不會有扭轉的現象。而不良的平面形狀則較為複雜,會造成地震時,各棟建築的振動行為不同,容易使得角落接合處遭到破壞或扭轉變形,比如L形、ㄇ型、和T型就是屬於不良的平面形狀則,因此較不耐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