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光纖不只能上網,還可以監測橋梁安全

與橋梁相比,人相對渺小;當天災發生時,若要靠人力檢測橋梁的安全,可以說是既困難又危險。為此,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發一套監測系統,能感知全橋是否穩定安全。這套系統的原理很簡單,是利用「光纖傳遞」與「顏色區別」,就可以判讀橋梁是否有「形狀改變」之異常現象。接下來將和大家說明光纖傳輸的原理,以及如何應用在橋梁監測上。

「橋梁安全光纖監測系統」研發目的

交通建設是經濟活動的動脈,橋梁又可以說是交通建設中的樞鈕。我們每天上班上學,也都可能需要通過橋梁才能到達目的地(圖1與圖2)。

圖1:形狀複雜的交通道路;圖2:上學時常經過橋梁到達學校。(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1:形狀複雜的交通道路;圖2:上學時常經過橋梁到達學校。(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台灣地震、颱風、洪災發生頻繁,天災時常威脅橋梁和用路人的安全(圖3)。因此,國震中心研發了一項監測系統,不需要仰仗人力目視,就能自動監視「長距離多跨數」橋梁的安全狀態。此監測系統,能協助政府管理橋梁安全,及連接交通號誌通告用路人關於橋梁安全狀況(圖4)。以下本文將說明這系統的工作原理。

圖3:洪水沖毀橋樑;圖4:監測系統連接交通號誌,即時通告用路人橋梁安全狀況。(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3:洪水沖毀橋樑;圖4:監測系統連接交通號誌,即時通告用路人橋梁安全狀況。(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圖5:光的全反射現象與光導纖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5:光的全反射現象與光導纖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光纖傳輸原理

光纖是光導玻璃纖維的簡稱,是傳輸能的材料。光的傳輸係利用「光的全反射原理」,如圖5。光纖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先生於1966年提出用玻璃代替銅線,利用清徹透明的玻璃,運用光來傳輸訊息。

圖6:三菱鏡分解太陽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6:三菱鏡分解太陽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太陽光光譜

利用三菱鏡,能將太陽光分解成彩虹光譜(圖6),包含紅、橙、黃、綠、青、藍、紫色的光。

光纖光柵是一面選擇顏色的鏡子

光纖光柵可視為兩種不同折射率n的玻璃材貭,以特定的間距厚度,排列而成 (7),形成一個過濾光波濾的「過濾器」,使特定波長的光反射。而其它波長的光則不受太大影響地繼續向前傳輸,如圖8示。

圖7:光纖光柵訊號形狀會向右偏移(受拉) 或向左偏移(受壓)。(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7:光纖光柵訊號形狀會向右偏移(受拉) 或向左偏移(受壓)。(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圖8:輸入各種不同波長光波(例如白訊光),各光柵能將特定波長光波折返。(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8:輸入各種不同波長光波(例如白訊光),各光柵能將特定波長光波折返。(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以其中的紅光柵為例,當紅光柵受拉時,光柵微微變長,反射光由紅色變為粉紅色;當紅光柵受壓時,光柵微微變短,反射光由紅色變為深紅色,示意如圖9。反過來說,由波長的改變量,我們可知光柵受拉或受壓,其力量是多少。因此,我們可利用光柵來製作儀器。

圖9:光柵「受拉」或「受壓」,折返的光波長改變。(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9:光柵「受拉」或「受壓」,折返的光波長改變。(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圖10:接頭製作,作為外力導入光柵的媒介。(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10:接頭製作,作為外力導入光柵的媒介。(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光纖沉陷計的原理

光纖光柵(簡稱FBG)的兩端,以熱收縮套管夾住光纖,熱收縮套管作為外力導入光柵的媒介,如圖10示意。

11是光纖光柵結合連「通管原理」與「浮力原理」,構成光纖沉陷計。當右側水筒上升,左側水筒液面上升,左側的FBG承受的拉力因而減小,折返的光波長變短;反之,當右側水筒下降時,左側水筒液面下降,左側的FBG承受的拉力因而增大,折返的光波長變長。此原理可幫助監測橋墩是否有沉陷或傾斜,如圖12示。

圖11: 光纖沈陷計。(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11: 光纖沈陷計。(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圖12: 光纖沈陷計監測橋柱和橋面高度相對變化。(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12: 光纖沈陷計監測橋柱和橋面高度相對變化。(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應用案例:橋梁垂直變位監測

當重車經過或地震發生,在沒有發生結構破壞的情況下,橋梁高程線形會暫時改變,稱為彈性變形,隨後恢復原高程線形。若強烈地震擾動造成橋柱破壞歪斜或土壤液化橋墩沈陷,或是河床沖刷橋柱歪斜,高程線形將永久改變。高程線形是判讀橋梁是否安全的基本關鍵。光纖沈陷計能即時監測橋梁高程線形,示如圖13與圖14

圖13:台北市大直橋車流擾動,橋梁高度線形即時監測。(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13:台北市大直橋車流擾動,橋梁高度線形即時監測。(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圖14:蘇花改白米橋,當10部重車置於中跨時,橋梁因而產生形變。(圖片來源:國震中心)圖14:蘇花改白米橋,當10部重車置於中跨時,橋梁因而產生形變。(圖片來源:國震中心)

結論

本文說明為什麼光纖能監測橋梁安全。文中介紹如何結合材料與物理原理:光纖、光柵、光波原理、連通管原理、浮力原理,製作光纖沉陷計。這套監測系統未來將可協助橋梁養管機關,監控「長距離多跨數」橋梁,提升大眾用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