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水龍頭沒水怎麼辦—如何作好自來水系統的地震防減災

九二一地震自來水幹管搶修情形九二一地震自來水幹管搶修情形

國人想必還記憶猶新,20162018年的農曆春節前夕,巧合地在26日同一天,分別發生高雄美濃地震以及花蓮地震,除了造成房屋倒塌與人員傷亡,自來水系統的損害,也造成大規模斷水。此外,20年前發生的九二一地震,當時中部災區有超過114萬戶斷水,北部縣市也因為缺電的緣故,而有分區輪流停水的情形發生。可想而知,震後停水不僅會造成民眾日常生活的困難,其影響也會擴及消防、醫療部門,乃至於整體的社會和工商活動。

自來水系統的建設時間長、分布廣。受到水源位置、地形條件的先天限制,無法避免會通過斷層帶以及容易發生土壤液化的區域,有相當大的損壞風險,同時也有逐年老舊,結構與材料發生劣化的現象產生。以上種種,並非我國獨有的問題,美、日等先進國家亦然,處理起來十分棘手。

評估自來水系統的耐災能力,首先需要進行風險分析,收集鄰近地區的地震活動、土壤液化潛勢,以及自來水管線與設施的耐震性能,進而推測一旦發生損害時,對於供水能力的影響與所衍生的民生衝擊。這就像進行健康檢查時,必先了解生活習慣和環境因子,繼而用各種醫學儀器取樣量測,以得到生理指數與掃描圖像,再由醫師作專業診斷一樣。

通盤評估自來水系統的耐震能力與風險所在之後,即可採取因應對策,進行改善。舉例來說,台灣自來水公司和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針對土壤液化潛勢較高的地區,已分別試辦配水管網的耐震化工程,將原先老舊、耐震性能不足的管線,汰換為自日本引進的NS型耐震管,成效良好。近年,台北市先後完成四座重要水管橋的耐震評估與補強,對於鞏固震後供水安全幫助極大。此外,台北市和新北市也新近埋設可以連接板新地區的雙向聯通輸水幹管,兩地的自來水系統,自此可以互為備援。未來無論是發生颱洪、乾旱或地震災害,即使任一方單獨面臨重大斷水危機,大台北地區的用水也因能夠相互支援而確保無虞。

我國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大規模地震隨時可能發生。前面提到自來水系統的現況,耐震改善在技術上絕對可行,但並非一蹴可及,而且所費不貲,需要適當的資本投入,才能夠分年分期逐步進行。當前我國自來水的水費為世界第二低,為了確保供水安全,其實多負擔一點點水費就可幫助提升社會整體耐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