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勵進研究船的第一個30天探測航次,達陣!

勵進出任務航海日誌 LGD2201。勵進最長可以出海 30 天,這是勵進第一次出海時間達到 30 天的航程!

在大洋上航行多天,終於見到菲律賓了! 攝影:蔡仲霖在大洋上航行多天,終於見到菲律賓了! 攝影:蔡仲霖

臺灣時間 月 20 日,勵進正航行在呂宋海峽,與菲律賓呂宋島相距約 40 海浬,地形水深的測繪作業邁入第六天,越往南行,呂宋島越見清晰,Poro point lighthouse 映入眼簾,大夥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留念,隨即投入海底地震儀的佈放作業。

參與LGD2201航次的團隊們,於Vigan前留下倩影。參與LGD2201航次的團隊們,於Vigan前留下倩影。

我們秉持著「航海圖上標示的海底山脈,或許正是島嶼誕生的起點」的信念,沿著馬尼拉海溝往南航行的航線持續進行精細水深地形測繪。從測繪資料中發現不少有趣的地形特徵,如峽谷、溝渠、斷層等,為這 30 天航次增添不少樂趣。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菲律賓 Vigan 外海測繪到一個蛋形環狀高地,該不會我們找到了傳說中的「失落帝國」一偶?

利用高壓空氣瞬間產生的震波,穿越數千米的海水層,捎來海床下不同地層的回聲,這些訊息通過「受波器浮纜」數位化記錄下來,再經由研究人員專業的技術分析訊號,轉譯成我們所能理解的地層影像,這就是長支距多頻道震測系統(Long-offset Multi-Channel Seismic, LMCS)的測勘原理。此行的重點工作便是進行長支距多頻道震測作業,利用震波測勘方式透視馬尼拉隱沒帶,藉此了解馬尼拉隱沒帶的一些重要地形特徵和地體構造含義。

LMCS尾端浮筒_與彩虹。 攝影:鄧家明LMCS尾端浮筒_與彩虹。 攝影:鄧家明

由國研院海洋中心攜手中央大學、中研院、東華大學、菲律賓大學和菲律賓火山研究所,執行新南向國家地球科學重點科技合作研究深耕計畫及臺菲 VOTE 計畫。通過臺菲國際合作,讓我們得以獲取更完整的馬尼拉隱沒帶整體知識,提供可作為地震及海嘯防災的參考資訊。

這不是夢!兒童節這天,我們巧遇「霓虹」 攝影:陳虹榜這不是夢!兒童節這天,我們巧遇「霓虹」 攝影:陳虹榜

這是勵進 2022 年的第一個航次,也是勵進第一次執行 30 天服務航次,由臺、菲兩國相關部會共同的努力,讓本航次得以成真。相信參與這個航次的人都同意,這是一趟十分精彩的旅程!當勵進航出安平港,一切都變得非常不一樣,舉凡走路、飲食這些日常活動,以及身體內在運作機制等,必須花點時間調適,回神之後就會看到絕美海景、與世界交朋友,以及享受外面嚐不到的勵進雙廚好手藝,當然也有機會體驗海洋的瞬變現象,海洋從風平浪靜轉為波濤洶湧,可能只是一瞬間。為了能夠好好體驗,請於航前自我調適,啟航後,你將會對海洋有截然不同的認識,一點一滴地認識自身立足的地球。

迎接每日曙光,是參與航次最幸福的事之一。 攝影:劉全盛迎接每日曙光,是參與航次最幸福的事之一。 攝影:劉全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