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醫院等級的造影設備,協助動物治療

儀科中心設置與醫院同等級的醫學影像造影設備,包含:核磁共振(MRI)、電腦斷層(CT)X光與超音波。我們使用人類醫用等級造影設備幫實驗動物進行檢查,協助大白兔、迷你豬與其他實驗動物,於實驗過程中或術後評估動物們是否會疼痛、發炎甚至是併發症產生等狀況,同時獲得科學研究所需相關數據,輔助國內醫學研究及醫療器材研發與驗證快速發展。

醫學造影技術為隔空診斷的小精靈

    當我們身體有病痛無法從外觀和行為診斷病因時,不可能直接用侵入性手術做檢查,除了可能造成周圍器官的傷害,也可能會浪費醫療資源與時間,此時醫學造影技術變成了隔空診斷的小精靈。醫師會替患者,安排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 CT)X光或超音波檢查,可是,同樣是非侵入性檢查,它們有什麼不同呢?MRI與超音波是觀察軟組織,像是腦、內臟與血液等;CTX光則是觀察體內硬質組織,像是骨頭、纖維化組織與腫瘤硬塊等。這些設備都可以幫我們找到病因。但如果動物們也生病時怎麼辦?

    動物們無法以人類語言表達自己身體不舒服的狀況與部位,因此牠們更需要透過儀器設備做身體檢查。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中心(儀科中心)在竹北成立了「生醫造影暨積層製造整合小組」,設置了與醫院放射科同規格且動物專用的醫學影像造影設備,包含MRICTX光與超音波等等。這些設備用來觀察實驗動物吃藥、打針或進行侵入性手術後是否健康。研究人員可透過醫學影像來評估疼痛程度,發炎狀況和是否有併發症產生,也可同時取得生理資訊進行研究。目前實驗室常見的動物包括:紐西蘭大白兔、李宋豬以及蘭嶼豬。

進行動物造影大有學問

   但動物和人體造影也有不同,像是:實驗動物從小在實驗室長大,抵抗力較弱,所以動物送至中心沿途經過的地方都需要消毒,避免不同來源的動物互相傳染病菌,實驗室人員也要更衣、換鞋、配戴口罩與手套保護動物。除此之外,動物們聽不懂人類指令,無法乖乖躺好,所以檢查前要先麻醉,讓動物在安穩的睡眠中進行拍攝。我們也特別設計動物專屬固定床,讓牠們在拍攝過程中不會因晃動而受傷,除保護動物安全外,得到的影像也會更清楚。再者,動物的身高與身體組成跟人類差很多,若使用醫院設定參數進行拍攝,影像會極模糊。因此,儀科中心花了3年時間,累積上千隻次的兔子與豬(圖一)的拍攝經驗,成功地把動物的骨頭、腦與內臟器官(圖二)拍攝清楚。透過這樣的技術,讓獸醫可以更加精確診斷動物病因,避免動物實驗的犧牲,如此就可以讓動物們平平安安地長大了。

    除了背負保護實驗動物的使命外,儀科中心也協助研究團隊進行台灣保育類動物的救援,透過造影,在不打擾動物的情況下快速進行檢查。總之,最重要的是當進行動物實驗時要謹記:尊重生命,永續發展。

圖說:

▲ 圖一、實驗動物李宋豬MRI造影過程  來源:儀科中心/蔡靜雯

▲ 圖二、實驗動物紐西蘭大白兔整隻CT造影之切面影像  來源:儀科中心/林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