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百大社會課題調查看不同婚育群體都關心些什麼

國研院科政中心於2018年展開第一期的「我國民眾關注社會課題調查」,並以此資料為基礎進一步針對婚育群體探究其相對關注需求。整體來說,不同婚育群體在前三大關注課題上的差異不大,若進一步分析個別群體關注的重要課題,可發現「有子女」群體有著共同的關注重點,即是與廣義的「公共安全網」相關。以已婚有子女群體而言,其相對關注食安、再就業與育兒壓力的課題;以單身有子女群體而言,則相對關注弱勢者補助、再就業,以及家暴虐童的課題。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國研院科政中心於2018年展開第一期的「我國民眾關注社會課題調查」,透過對整個世代、區域、性別與婚育狀況有初步的分析,同時也進一步針對婚育群體探究其相對關注需求。以20181025日至1119日進行的「我國民眾關注社會課題調查」資料為基礎,對當中的婚育族群進行初步觀察,惟更細緻的現象觀察則有賴後續的進階研究。本文是以該調查所囊括的334個課題來辨識潛在偏好與差異。

  研究團隊從婚育群體關注的課題中進一步去比較個別差異,整體來說,不同群體在前三大關注課題上的差異不大,但透過鎖定標的族群,探討其相對於非標的族群在課題關注度的差異,將這些差距明顯較大的課題定義為差異課題,如此將可觀察到不同婚育群體的相對關注差異。本文將婚育狀況區分為四個群體來看,分別為已婚有子女、已婚無子女、單身有子女及單身無子女等四群,各群體所關注之前五大差異課題。從整體分析來看,可發現有子女的群體,包含已婚有子女與單身有子女所關注的課題較貼近與生活安全相關,其中已婚有子女群體相對關注食品、再就業與育兒壓力問題;而單身有子女群體則相對關注公共安全網相關議題,如經濟安全(弱勢者補助、再就業)與人身安全(家暴虐童)等。

  至於無子女的群體,關注的課題面向則相對多元,就已婚無子女群體而言,由於沒有直接面臨育養下一代的壓力,因此課題自由度較大,其相對關注的課題較偏向是能源、刑責、司法類的公共性課題。至於單身無子女群體,可能由於年輕人比重較高,也尚未面對育兒壓力,因而所關注的課題相對較偏向是價值型課題,例如新聞品質、網路訊息、核能安全、國家認同、性別認同等課題。

  目前政府對於國內生養政策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如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等,希冀能降低青年的生育壓力、減輕負擔,但對於弱勢群體(包括單親群體)卻相對較少著墨。依衛福部99年單親家庭狀況調查,顯示單親家庭在經濟上相對弱勢,肩負養育孩子與照顧長輩的壓力相較一般雙親家庭更為嚴峻,而且許多單親的一方並不瞭解政府可能提供的協助,這樣的狀況其實也反映到關注的差異課題上。現階段政府其實已在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並持續追求社會安全網的完善,未來也要讓社福政策及相關資訊都能為民眾所瞭解,將國家社福資源發揮出最大的擴散效益。而整體社會安全網的建立,除了政府在各環節的努力外,也有賴全民的參與,如此才能創造出敢婚、願生與樂養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