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減肥的朋友們,試試瘦子的便便吧!

你周遭是不是有這樣的朋友,明明是大胃王,但是吃再多也不會胖,偏偏有的人好像連喝水也會胖,怎麼樣就是瘦不下來。肥胖是現代人很關注的問題,許多研究也都顯示肥胖與多項疾病的因果關係。不過要是想減肥,醫生告訴你「減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去吃瘦子的便便」。你願意嗎?

這樣說可能讓人感到驚恐,但是實驗已經證實,將胖子的糞便餵食實驗鼠,會使實驗鼠容易增重,而餵食瘦子的糞便,則會使實驗鼠不易變胖。究竟這是為什麼呢?原來肥胖的動物,在腸道內中的壞菌F菌(Firmicutes)比較多,而好菌B菌(Bacteroidetes)比較少。而壞菌和好菌的比例明顯影響了「動物是不是容易發胖」,例如動物在吃低能量飲食(如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時,壞菌的比例會減少,好菌比例會增加,因此就會有助於減重!

體內好菌和壞菌的比例多寡會影響「體型的胖瘦」體內好菌和壞菌的比例多寡會影響「體型的胖瘦」

而且腸道細菌除了影響體重外,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這些細菌的比例也會影響時差、代謝症候群、腫瘤、或其它疾病;因此有許多國家已經開始建立「糞便銀行」,保存健康人類的糞便及裡面的腸道細菌。所以現在的便便,真的可以變黃金囉!

無菌鼠的培育

不過你知道嗎?上述的實驗需要無菌鼠—也就是身上不帶任何菌種的實驗鼠,才能夠在不受原有腸道細菌的干擾下,進而獲得客觀的實驗數據。而從無菌鼠的生長到實驗的進行,都需要在無菌的「隔離操作箱」裡面進行,這樣才能避免細菌的侵入。

分別來自胖、瘦雙胞胎的腸道菌,對無菌鼠體型變化的影響分別來自胖、瘦雙胞胎的腸道菌,對無菌鼠體型變化的影響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動物中心)因為考量到了腸道菌與肥胖及各類疾病間的關係,為了提供國內相關研究領域進行研究,因此從2007年開始建置「隔離操作箱技術平台」,並於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2017年更是在科技部的委託下成立「A11人源腫瘤與腸道微生物移植及基因轉殖擬人鼠平台」,成為其中服務的一項,不僅提供客製化的技術服務,還提供研究人員研究腸道菌與疾病之間的關聯性物,期望可以成為研究人員研究疾病強而有力的技術支援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