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的觀光旅遊競爭力在哪裡?

臺灣2017年的觀光旅遊競爭力相較於2015年的排名進步了2名,擠進全球前30名,在亞洲國家排名第7。

近年來旅遊自主意識抬頭,遊客傾向每年出國的次數及人數增加,旅遊型態亦隨著改變,傳統的觀光模式已無法滿足旅客的需求,多元化的深度旅遊體驗,代替了以往的短程、短天數的旅遊模式。各國亦積極投入觀光產業,各旅遊市場為爭取客源,展開大規模且具效益性的海外行銷宣傳,以期吸引更多國外旅客前來,活化地方經濟和擴大商業活動。

什麼是「觀光旅遊競爭力指標」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每兩年進行一次深入分析,2017年針對136個國家進行研究調查,並發表「觀光旅遊競爭力報告(The 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Report)」,透過觀光旅遊競爭力指數(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Index,TTCI),針對各國發展旅遊業創造的經濟及社會效益進行潛力分析,同時並將政策、衛生、安全、基礎設施、自然及文化資源等相關影響因素和政策納入考量,再以表現進行排名。TTCI指標有四大面向,分別為旅遊環境(Enabling Environment)、政策條件(T&T Policy and Enabling Conditions)、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自然及文化資源(Natural and Cultural Resources),其下區分為14項中項指標,以及90個細項指標,如圖1。

【圖1】觀光旅遊競爭力指標架構(資料來源: The 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7, WEF;本研究整理)【圖1】觀光旅遊競爭力指標架構(資料來源: The 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7, WEF;本研究整理)

標竿國家比一比

在調查報告中,前3名均為歐洲國家,第1名為西班牙,歸功於其獨特的自然及文化資源。法國排名第2,雖其旅遊安全因恐襲事件頻傳而影響排名,但其多元的文化資產與商務旅遊是維持整體排名的主因。德國排名第3,雖其文化資產與商務旅遊亦表現不俗,但健全的健康醫療為該國最優勢之項目。在亞太地區進步最多的是日本排名第4,比2015年提升了5名,成了世界評比中旅遊經濟成長度最高的國家,亦是處於領先的地位,韓國則是整體競爭力改善最多的國家,較2015年進步了10名,排名第19。

臺灣觀光優劣勢

【圖2】我國觀光旅遊競爭力中項指標排名(資料來源:The 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7, WEF;本研究整理)【圖2】我國觀光旅遊競爭力中項指標排名(資料來源:The 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7, WEF;本研究整理)

我國2017年的觀光旅遊競爭力(30/136)相較於2015年的排名(32/141)進步了2名,在亞洲國家中則是排名第7。在14項中項指標較優勢的有陸運及港口設施、人資市場、國際開放度,相對較弱勢的有自然資產、政策優先度及環境永續(如圖2)。

基礎建設:我國機場設施雖狀況頻傳,但四通八達的交通運輸便利性,使我國在陸運及港口設施表現最為出色。

自然及文化資源:我國地狹人稠,缺乏自然文化遺產,環境質量亦不如其他國家,但地方特色文化及商務旅遊市場應有開拓空間。

旅遊環境:我國的旅遊安全程度,在亞洲地區算是相當不錯的,就算半夜走在路上也不用過於擔心生命安危,是安心旅遊的好地方;另外,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我國的網路覆蓋率可讓遊客隨時隨地透過手機查詢景點及相關交通資訊,增添了旅遊的便利性。

政策條件:表現最弱的是環境永續,但有先天優勢的地理位置加上良好的國際開放度,增添了許多航線,仍有利於旅遊市場的發展。

為提振我國在國際上的觀光競爭力,建議政府積極投入並扮演整合中央與地方觀光資源的角色,對內持續優化及精緻化旅遊環境,對外將山海景觀及人文特色等,透過媒體傳播與海外公關宣傳,傳達臺灣的觀光意向,廣闢來臺客源和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