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片蛋糕」引發大科技!

  英文諺語說A piece of cake指的是很簡單的意思。但你知道蛋糕曾經引發重大的科技突破嗎?

非當事者蛋糕,Photo Credit:pixabay非當事者蛋糕,Photo Credit:pixabay

  1967年,台灣知名的半導體學者,也是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1前主任的 施敏博士,他當時正在世界知名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工作。有一天下午茶的時候,因為看到蛋糕裡面夾的奶油,靈光一閃想到可以在「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縮寫為MOSFET)中間加一層金屬層,因而和姜大元博士一同發明了「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縮寫為NVM),也就是「浮閘記憶體」原理的應用之一。

  「非揮發性」記憶體意思是拔除電源後,裡面儲存的資料也不會消失,仍能保有記憶體的內容。這項發明讓我們現在使用的智慧型手機,能保留所有輸入內容並記錄下我們的操作軌跡,也讓我們的手機能隨著半導體的進展變得越來越輕巧且便於攜帶。所有「可帶著走」的電子產品都歸功於這項發明,它更促成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固態碟、機器人及自駕車的快速發展,施敏博士所提出的浮閘記憶體,可以說是開始了「行動電子」及「數位電子」時代的到來!

 

施敏博士。施敏博士。

所以讓我們祝今天3/21生日的施敏博士生日快樂,

也感謝他對全世界半導體的貢獻吧!       

 

*1國研院晶片中心與奈米元件實驗室於201911日起正式合併成為「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