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上的移動城堡—勵進LEGEND研究船

海洋研究與科技發展兼容並蓄的21世紀,海洋研究船的存在就如同航太科技的太空梭一樣,成為劃時代的科技先驅。國研院海洋中心稟承科技部所賦予之任務,讓海洋研究船這座海上的移動城堡不再只是一個城堡,而是成為一傳說中穿越藍色海洋國度的超時空要塞。她提供了海洋科學研究所需的各項重要科學儀器與作業載台,能執行長天數之大型遠洋探測研究,以強化台灣海洋科學研究與海洋探測能量,承續海洋研發工作。

圖一、勵進LEGEND研究船英姿圖一、勵進LEGEND研究船英姿

  移動城堡的由來

  科技部為因應短期間我國對近洋大型研究船的急迫需求,於2014年正式啟動「海洋研究船能量重建計畫」,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採取購置方式,期能於近期內盡快克服海洋研究船作業能量空缺之困境。我國現役最大艘的海洋研究船「勵進」 (R/V LEGEND)(如圖一),於2016年初開工,全船於越南西貢船廠建造,歷經兩年,20185月於高雄港啟用,正式加入臺灣海洋研究船隊行列,為臺灣海洋科學研究增添一股新的能量。

一窺移動城堡

船長76公尺、船寬16公尺、總噸位2,629噸的「勵進研究船」,航速度可達12節,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30天的作業要求。船上可搭載人數43名,其中配置19名專業船員,並搭載研究團隊24名進行海上調查及研究任務。與現今台灣海洋研究船的噸數相較下,「勵進研究船」猶如一座海上移動城堡(如圖二),以下將帶領讀者直擊移動城堡,瞭解箇中奧妙。

圖二、移動城堡勵進研究船圖二、移動城堡勵進研究船

城堡安全系統面面觀(雙層船殼+減搖水櫃+高乘載量救生艇(筏))

海上航行過程中,船舶本身隨時受到海風、洋流或波浪等搖晃擺動,特別是遭逢惡劣天候時,不僅容易造成人員暈船等身體不適的現象外,船身擺動幅度過大更可能危及船上人員與設備的安全。有鑑於此,徹底實踐「安全的海上作業環境」是勵進研究船的首要理念,因此,船舶設計上提高安全標準,不同於一般研究船單層殼體的設計框架,而改採船身與船底雙層船殼高規格打造。同時,為了追求更高的航行穩定度,船艙設計加入減搖水櫃,當船發生搖晃時,櫃內的水位會隨之變化,進而抵消船身的搖動,以提升船上人員登船期間的舒適度。此外,高規格逃生設備包括左右兩船舷各配有高乘載量之救生艇與救生筏,逃生人數遠遠超出你我的想像,足足可提供超過170人逃生使用,這相當於全船總人數的4倍人數。

靈活推進、精準定位

不同於一般交通船或運輸船,海洋研究船常需要執行特殊的科學研究任務,因此,除了能靈活操縱船身外,動力來源亦必須盡量安靜,以減少對聲納探測系統之干擾。「勵進」裝備有先進的全迴轉式推進器、電力推進系統及動態定位系統,不但遠較於一般使用柴油引擎的船隻安靜,更能提供全方位推進力,並可於原地迴轉或定點於海床上固定位置,具備這類優異且靈活的操縱性,將能大幅提升海洋調查工作的能力與效率。

城堡下的「小飛機」(GONDOLA)

當一般船隻行進時,迎向陣陣浪花,船體外圍產生一層層的氣泡層會對聲納探測系統造成嚴重干擾。「勵進研究船」聲納系統採用船底掛艙式設計,這猶如在船底下搭載個「小飛機」(GONDOLA;圖三(2)),突出於船底氣泡層之下,此舉能有效避免氣泡層造成的影響,提高聲納系統的測量準確度,這是國內首艘研究船採用這種獨特的設計。

圖三、勵進研究船船身設計特色圖三、勵進研究船船身設計特色

靈活的甲板設計

再者,考量不同航次與設備的作業需求,擴大甲板作業面積,後主甲板510平方公尺,這約略為1.2個國際籃球場尺寸大小的後主甲板配有850個的繫固螺絲孔,有助於貨櫃模組吊掛方式作業,貨櫃或儀器設備均可任意固定於後主甲板的繫固螺絲孔,大幅增加空間運用的靈活度,縮短航次間的運補與轉換時間。

親愛的讀者,現在您是不是對先進的海上移動城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呢?現在的您是不是很好奇勵進研究船主要任務有哪些?研究船上有哪些很酷、很炫的儀器設備呢?科儀人員在勵進上面的生活是甚麼樣貌呢?還有甚麼有趣的小故事,待我們下次慢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