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慢性肉芽腫擬人化動物模式 & 導向性奈米藥物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常見疾病,世界上有一小群人,他們因為先天的基因缺陷,或是還沒有辦法確定的致病原因,對抗著我們可能一輩子都沒聽過的疾病,這些發生機率很低、患病人數較少的疾病,統稱為罕見疾病。然而,他們並不孤單,仍有醫師和科學家聯手投入罕見疾病的新興療法開發。國研院動物中心與成功大學醫學院謝奇璋教授和謝達斌教授,合作進行免疫缺損疾病的新療法開發,利用可完全模擬慢性肉芽腫病患的基因改造鼠,以導向性奈米藥物治療,成功在動物體內恢復了因為基因突變所造成的免疫功能缺失。

撰寫人:國研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秦咸靜 研究員

  慢性肉芽腫(chronic granulomatous disease, CGD) 是一種先天免疫缺損疾病,發生率約為二十萬分之一,是政府公告的罕見疾病。患者通常在嬰兒期即發病,因為基因突變導致白血球功能異常,抵抗細菌感染的能力減弱,在身體各部位皆可能出現反覆感染,或因感染導致肉芽腫膿瘍,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無法抵達工作崗位的蛋白

  當細菌入侵人體時,嗜中性白血球負責吞噬、清除細菌,並以細胞膜上NADPH(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氧化酶產生的活性氧分子(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在吞噬體中殺死細菌。國研院動物中心合聘教授謝奇璋博士在小兒科臨床病患中,解碼出病患家族遺傳CybbC1024T基因突變,造成NADPH氧化酶組成蛋白之一gp91phox蛋白在細胞核生成後,透過內質網運輸至細胞膜與其他蛋白形成NADPH氧化酶的過程中,卡在內質網無法釋放,導致無法形成NADPH氧化酶,也就無法產生活性氧分子殺死細菌。

慢性肉芽腫患者因為Cybb基因突變,嗜中性白血球內的gp91蛋白,無法由內質網釋放, NADPH氧化酶無法形成,也就沒有活性氧分子可以殺死細菌。(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慢性肉芽腫患者因為Cybb基因突變,嗜中性白血球內的gp91蛋白,無法由內質網釋放, NADPH氧化酶無法形成,也就沒有活性氧分子可以殺死細菌。(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慢性肉芽腫目前沒有藥物可治癒,只能長期使用干擾素預防感染,或者利用骨髓移植來提高免疫功能。現階段這些昂貴的生物製劑和細胞治療模式對於患病家屬來說,是非常沈重的負擔。由於欠缺有效、普及的治療方法,罹患慢性肉芽腫病的病患在嬰幼兒期的死亡率極高,生活中罹患嚴重感染症及自體免疫疾病的機率也很高。

創新療法-導向性奈米薑黃素

  「如果用簡單安全的藥物就可以治好這種嚴重的免疫疾患,就可以不用昂貴的生物製劑和細胞治療來治療病患。」這是成功大學醫學院謝奇璋教授研究團隊發展新療法的初衷,也是他在小兒科臨床上面對病患家屬能提供最好的解藥。為了達到「簡單、安全」的目的,團隊運用薑黃素能調節免疫細胞蛋白質功能的特性,以薑黃素做為新療法的主角。

  薑黃素像是一張通行證,透過調節內質網的鈣離子濃度,讓被拘留在內質網上的gp91phox蛋白釋放出來,順利組成NADPH氧化酶、產生活性氧分子,狙殺入侵細菌。但這個解藥同時也是毒藥,薑黃素的生體吸收率差、溶解度不好,甚至造成細胞死亡等副作用,必須加以改善。

  謝奇璋教授團隊運用生物技術,以奈米粒子包覆薑黃素,增加溶解度和人體吸收率,讓藥物的效果更好,再利用導向內質網的胜肽鏈(peptide)為薑黃素加上定位系統,讓這張通行證只適用於內質網上的蛋白釋放,減少細胞死亡的副作用。將傳統薑黃素改造為奈米化、且具導向性的藥物,在治療時可以選擇性地將薑黃素釋放到細胞內的特定胞器,修正因遺傳突變所造成的蛋白質缺損,達到較大效果,同時可以降低藥物對細胞內其它胞器的影響,減少副作用。

導向性奈米薑黃素,是利用PLGA奈米粒子和導向內質網的胜肽鏈,改善薑黃素溶解度,增加作用效率,減少細胞死亡的副作用。(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導向性奈米薑黃素,是利用PLGA奈米粒子和導向內質網的胜肽鏈,改善薑黃素溶解度,增加作用效率,減少細胞死亡的副作用。(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慢性肉芽腫擬人化動物模式驗證藥效

  為了驗證新療法的有效性,謝奇璋教授和國研院動物中心基因改造團隊合作,將人類慢性肉芽腫病患的CybbC1024T遺傳突變複製到小鼠中,成功開發 100% 可模擬病患基因型及臨床症狀的慢性肉芽腫病小鼠,並運用此疾病模式作為試藥先鋒,測試慢性肉芽腫新興療法的有效性。

  經動物實驗確效後發現,導向型奈米薑黃素顯著增加白血球內活性氧分子(用來殺死細菌的武器),提高罹病小鼠清除細菌感染的能力,同時減少細胞損傷,達到預期的療效。由於使用的藥物和材料都是經FDA核准使用的高度生物安全材料,未來此治療方法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應用在病患身上。

國研院動物中心基因改造團隊將患者Cybb遺傳突變複製到小鼠身上,作為患者的替身,測試導向性奈米薑黃素的療效。證實該療法可有效增加白血球內用來清除細菌的活性氧分子,並有效降低細菌量。(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國研院動物中心基因改造團隊將患者Cybb遺傳突變複製到小鼠身上,作為患者的替身,測試導向性奈米薑黃素的療效。證實該療法可有效增加白血球內用來清除細菌的活性氧分子,並有效降低細菌量。(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透過臨床醫師、研究團隊和技術團隊的三方跨領域戮力合作,讓慢性肉芽腫的治療透出新曙光。現階段,本研究以罕見疾病的原發性免疫缺損治療方法為主軸,導向型奈米藥物製程的建立,將開啟以細胞內胞器做為治療標的的新里程,未來不只是免疫及造血細胞,癌細胞、心血管細胞、及腦細胞等細胞功能之修正,都有機會藉此創新技術之建立而開展,為未來個人化醫療帶來嶄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