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驗動物食堂裡的二三事 (2)

實驗動物食堂的菜單,因應動物食性、落實動物福祉來設計,更因為實驗動物肩負了試驗結果的品質和正確性,必須嚴格遵守飲食標準化的最高原則,除了吃對的、固定的食物,針對容易過度攝食、引發肥胖的動物,還包含進食量的管理。然而,這些「標準」也並非「一種菜單就能打遍天下」這麼單純。就像小孩、孕婦或是病人,會因為身體狀況的不同,調整飲食來提供適合的營養,輔助維持較好的健康狀態,實驗動物也會因為擔負的任務不同,而有特殊、客製化的飲食菜單。

實驗動物的營養師團隊,除了擬定健康導向、兼顧福祉的飲食菜單,如何適時、足量、以適當的方式提供飲食,觀察動物的健康狀況,便是現場的每日重要工作。每間動物房就像是一間小型旅館,實驗動物住在一間間套房裡,由專屬管家(飼育員)負責照護動物、管理和清潔環境,並提供客房服務—送上乾淨、適量的飲水和食物。

客房服務 – 自助餐v.s. 套餐

實驗動物房的room service和人類飯店不同,由飼育員管家主動發起,每天巡查套房內的狀況,並依照動物特性,進行飼育和照護。實驗大鼠、小鼠吃的是自助餐(任食),牠們的菜色是一顆顆像乖乖大小、質地堅硬的顆粒狀飼料,管家會將足量的飼料放在不鏽鋼籠架上,讓牠們自由取用,因為牠們的食量較固定,所以放置飼料時不用擔心量過多,只要留意牠們有正常吃飯、適時補充足量飼料。

為了天竺鼠的健康,只能吃套餐(飼料定量給予)、不能吃buffet(自助任食),飼育員管家每天固定時間提供客房服務,天竺鼠們會痴痴地站在籠邊引頸企盼食物的到來。(照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為了天竺鼠的健康,只能吃套餐(飼料定量給予)、不能吃buffet(自助任食),飼育員管家每天固定時間提供客房服務,天竺鼠們會痴痴地站在籠邊引頸企盼食物的到來。(照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然而,跟人類一樣,動物也有吃貨一族,像是呆萌可愛的天竺鼠和豬,牠們可都算得上是食怪等級,天性喜歡吃東西,在沒有外力限制的情況下,牠們可以一直幸福的吃吃吃,很容易就會過胖,甚至影響健康。所以為了牠們的健康和生理數值的穩定,實驗天竺鼠和實驗豬吃的是份量經過計算的套餐,飼育員管家依據年齡或體重,計算牠們每天所需要的飼料量,再依據每間套房住宿的動物數,在牠們的食器裡放入足夠的飼料量,每天定量給予

飼育員經過秤重計算,在裝盛飼料的量杯上,標示出飼料份量刻度(左圖),結合掛牌系統(右圖),方便管理天竺鼠的飼料量和觀察牠們進食情形。(照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飼育員經過秤重計算,在裝盛飼料的量杯上,標示出飼料份量刻度(左圖),結合掛牌系統(右圖),方便管理天竺鼠的飼料量和觀察牠們進食情形。(照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為了快速又精準地調控天竺鼠餵飼量,國研院動物中心的飼育員依照秤好的飼料量在飼料量筒上做成刻度,上面標示的數字則是對應飼料槽的滿度(6 = 飼料槽 6 分滿),每個飼料槽會依據籠內動物飼料需求量掛上卡牌,讓現場管家在加飼料時能夠快速判斷、準確給予正確的份量。這樣的管理系統,也有利於隔天觀察天竺鼠們飼料的剩餘狀況,如果飼料剩餘過多,就需要仔細確認,牠們是不是生病或有食慾不佳、體重下降的狀況,第一時間通報獸醫師處理。

天竺鼠所需的維生素C需要從飲食中攝取,而維生素C容易降解,所以每日提供適量的飼料,不但能夠維持健康體重,也能確保牠們吃到新鮮且含足量維生素C的飼料。飼育員還會依據天竺鼠的食性提供提摩西牧草,牧草的纖維素高、熱量較低,比較不會有發胖的問題,還可以增加纖維素攝取、磨牙機會和環境豐富度,讓天竺鼠生活得健康又開心。

實驗鼠特殊飲食配方—備孕飲食

除了和科學家並肩投入新藥、醫材開發行列的實驗動物,還有一群實驗動物,牠們肩負繁衍下一代的責任,和人類辛苦的媽媽一樣,需要經歷懷孕、分娩、哺育等相當耗費能量的過程,足夠的營養補充是相當重要的,也因此牠們的飲食菜單需要做出相應的調整。

綠色乖乖是高脂飼料配方,就像是人類飲食中的雞排+珍奶套餐,誘發小鼠肥胖和脂肪肝,以進行代謝、心血管疾病等相關研究。(照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綠色乖乖是高脂飼料配方,就像是人類飲食中的雞排+珍奶套餐,誘發小鼠肥胖和脂肪肝,以進行代謝、心血管疾病等相關研究。(照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以實驗鼠來說,負責繁殖後代的種鼠,牠們的飼料配方脂肪含量較高,約為實驗鼠日常飼料的兩倍 (日常飼料的脂肪含量約為10% ),這樣的飼料可以供應更多的熱量;有些基因改造鼠會遇到繁殖狀況不好的情形,飼育員也會試著給予脂肪含量較高的飼料,促進繁殖性能。很多孕婦媽媽產檢時最害怕面對的,就是體重計上的數字,天竺鼠的懷孕母鼠跟人類孕婦一樣,在補充營養的同時,也要特別留意飲食的份量,還是不能吃得太多、變得太胖,因為體重增加除了會導致小短腿的負擔、引發腳掌發炎,也可能會引發妊娠毒血症,影響牠們的健康或造成死亡。

因應實驗需求而生的特殊飲食

慢性病和代謝類疾病的發生原因生活方式習習相關例如:東西方飲食文化的差異可能影響代謝疾病在特定地區的生率,也就是說,我們吃的食物可能影響疾病的發生機率。科學家發現可以透過給予特殊飲食,來誘發疾病,就像是模擬現代人飲食習慣的高脂、高醣飼料,可以誘發實驗鼠肥胖、脂肪肝、高血壓、高血糖等症狀,利用這些誘發肥胖的動物,則可以進一步探討疾病的發生藥物治療的效果及疾病治療的方向上面提到的特殊飲食,例如高脂飼料配方,就是調整正常飼料成份,將高比例的脂質或膽固醇加入飼料,再做成一般食用的粒狀,以維持飼料硬度供動物磨牙同時提供好的適口性及餵飼的方便性。除了高脂飼料配方外,也可在飼料添加藥物製成含藥配方,可以進行藥物測試或疾病治療時使用。

不同形態的飼料,也是研究人員的好幫手,尤其是在飼育發育不食牙口不好,生病,或有其它特殊身體狀況的動物時,因為他們無法啃食一般粒狀飼料,可以將飼料磨成粉狀、或製成果凍,方便食用及營養補充。要特別留意的是,若改變嚙齒類動物的飼料形態,要評估給予可以磨牙的木塊,才符合牠們需要不停磨牙、維持健康牙長的特性。

實驗動物食堂,為了降低飲食條件對動物生理數值的影響,確保試驗結果的品質和可信度,無論是飼料配方的改變、飼料形態的選擇、份量的控制、因應任務需求的特殊食譜等,都需要營養師團隊層層把關,除了力求標準化和恆定性,也因應動物天性和特殊實驗需求,衍生出許多隱藏版菜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