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硬式隱形眼鏡為什麼戴起來很ㄎㄟˊ?

對於需長期配戴、進行視力矯正的人來說,硬式隱形眼鏡是相對比較有效且健康的選擇,尤其高透氧隱形眼鏡製作技術的開發,在壓克力材質中加入氟矽膠,大大提高鏡片的透氧度,甚至比軟式隱形眼鏡高好幾倍。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研究顯示,如果能夠依照配戴者眼角膜邊弧弧度設計硬式隱形眼鏡,就可以更客製出符合配戴者的隱形眼鏡,大大縮短適應期。

隱形眼鏡配戴位置隱形眼鏡配戴位置

隱形眼鏡與他們的產地

   無論隱形眼鏡的材質是什麼,都需要像1一樣,把隱形眼鏡放在食指,雙手撐開下上眼瞼後,將其推放置眼珠的位置;當隱形眼鏡正確地接觸眼角膜後就可以放開雙手,接著眼前就一片光明囉!

    隱形眼鏡概念的創始者,最早可追溯於義大利博學者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508年的某一天,他發現把頭伸進盛滿水的半球型玻璃缸往下看的時候,發現原本看不清的物體變得清晰了。之後人類根據這個概念,不斷研究製作技術,終於在1948年,美國加州配鏡師凱文·圖伊 (Kevin Tuohy) 推出了第一代的硬式隱形眼鏡(RGPRigid Gas Permeable Contact Lens)。這些由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俗稱壓克力)製成的塑料鏡片,被稱為角膜隱形眼鏡,因為它們的尺寸設計正好只需覆蓋到眼角膜的正面部分就可以讓配戴者看的夠清楚。之後的50年,在鏡片製造工藝的提升下,使得硬式塑料的隱形眼鏡被快速地升級到有Q度的氟丙烯酸酯高分子合成物。

    1966年,美國博士倫公司(Bausch & Lomb)利用旋模的方法生產軟式隱形眼鏡,並於1971年首先獲得美國聯邦食品醫藥管理局核准,在美國生產和銷售軟式隱形眼鏡,令隱形眼鏡產生劃時代的改變。一般市售軟式隱形眼鏡的鏡片製程,通常是將高透氧的矽水膠(silicone hydrogel)或超水膠等軟性材料灌注在預先設定好度數與弧度的模型,經過脫模、除去多餘的邊角及拋光,再水化與包裝及滅菌後,就是大家常看到的單片包裝的產品。由水膠材料做成的隱形眼鏡最大的優點是,當配戴在眼睛時,整片QQ的鏡片感覺是順著眼角膜的弧度(實際上每個人的眼角膜弧度都不相同),完全貼附在角膜的淚液層;讓妳幾乎不需配戴的適應期。

眼角膜周圍的應力集中現象眼角膜周圍的應力集中現象

親愛的,我們讓硬式隱形眼鏡不ㄎㄟˊㄎㄟˊ了

而氟矽材質的硬式隱形眼鏡,與一般軟式隱形眼鏡相比,其透氧率較高且淚液交換率高,可提供眼球較佳的濕潤性及減少微生物感染與細菌附著的特性。也被廣泛用在學童視力矯正用的高透氧角膜塑型片 (DK>120) 及看遠看近都同一副的多焦點鏡片(DK100)

即便硬式隱形眼鏡的Q度增加了,但它並不會順著角膜而改變它的形狀而且鏡片配戴後僅有鏡片中央及邊弧部位與眼角膜接觸;加上成人自然眨眼的次數超過10000次,眨眼時由上下眼瞼(2)給予眼角膜周圍的瞬間力量 (應力集中現象),就使得配戴後眼睛的ㄎㄟˊㄎㄟˊ異物感較重,需要數天到數週的配戴適應期。

當硬式隱形眼鏡依角膜外型設計後就可以大幅減輕接觸應力當硬式隱形眼鏡依角膜外型設計後就可以大幅減輕接觸應力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團隊為了減少硬式隱形眼鏡的異物感,引用國內專精研究眼科生物力學的台大醫工系施博仁教授等學者合著的文章,有關台灣地區各年齡層的眼壓值以及博士倫®硬式眼鏡的參數,得到眼角膜與硬式隱形眼鏡與應力分布情形,並使用光學軟體進行分析。最後得知,如果能夠依照配戴者眼角膜邊弧弧度設計硬式隱形眼鏡,讓眼皮、眼角膜所接觸的區域越薄、越圓滑,就能夠大幅降低應力集中的現象,就算眼睛一直眨,也能大幅增加舒適性。(如圖3所示)

備註: Dk: 透氧率 (Oxygen Permeability)

隱形眼鏡與放大片是氧氣傳達角膜的一道屏障,透氧率就是衡量這道屏障的指標,數值越大即代表越透氧。它是氧氣通過隱形眼鏡的擴散係數D (Diffusivity) 及溶解係數k (Solubility) 的乘積,因此透氧率是由鏡片「材質」決定,與鏡片的幾何形狀或弧度設計無關

封面出處:  Chang, H.-C., et al., “Finite Element Modeling of an Elderly Person’s Cornea and Rigid Gas Permeable Contact Lenses for Presbyopic Patients, Applied Sciences, 2018. 8(6): p. 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