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防治假訊息呢?-淺談歐盟防治假訊息的監管策略

假訊息(Disinformation)的危害已成為民主、新聞和社會秩序的最大威脅之一。假訊息是故意散布不實訊息,並意圖造成傷害。在整個歐盟範圍內,成員國、公共機構和民間企業正在結合人工智慧科技和人類專業知識來處理假訊息。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假訊息(Disinformation)的危害已成為民主、新聞和社會秩序的最大威脅之一。假訊息是故意散布不實訊息,並意圖造成傷害。而假訊息已不再侷限文字與圖片,近期更出現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將一個人臉部轉置到另一個人臉上,創造出非常逼真的「造假」影片,並藉由社群平台發佈、點閱與傳播。在整個歐盟範圍內,成員國、公共機構和民間企業正在結合人工智慧科技和人類專業知識來處理假訊息。

  歐盟防治網路假訊息的平台內容監管策略採取Gunningham et al. (1998)Gunningham & Sincalir (2017)提出的智慧監管金字塔概念(Smart regulation pyramid,以下稱智慧監管框架),是一種監管多元性、彈性和平衡監管效果與言論自由的社會控制形式,並利用政府、企業和第三方監管機構來填補過去監管真空或監管灰色地帶的問題。智慧監管包括自我監管、共同監管和法規監管的金字塔組合,監管實踐不必然由國家(如法規)來執行,可以透過企業自我監管,或賦權予政府認可、獨立於政府的第三方監管機構進行共同監管。智慧監管框架基於不同國家情況可彈性搭配自我監管或共同監管的措施,政府不用花費很多的成本就可以達到監管的效力,此種輕推或借力使力即是智慧監管(或稱監管多元化)的精髓所在。歐盟委員會正努力解決歐洲網路假訊息的傳播和影響,並保護歐洲價值觀和民主制度。以防治假訊息的傳播而言,歐盟的監管措施堪稱世界典範,「社群媒體平台達成監管協議」和「成立高級專家小組以隨時提供監管建議」是兩大成功主因。

  若完全無監管的情況下,假新聞會消耗許多社會成本,甚至危及國家安全;而若只採行法規監管,雖然可以透過法規來約束社群媒體,讓媒體擔負起審查假訊息的社會責任,阻止假訊息的散布以創造一個可信的平台;但如針對訊息約束,將會賦予監管者權力來加強審查制度,可能會限制言論自由,此情況可能會用來實施在反對黨的言論中。因此採取第三方的共同監管制度,是目前較為平衡的作法。

  而台灣在防治假訊息的作法上,已於2018年參考國外事實查核機制,成立獨立於政府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但僅依靠被動式的第三方查核機制仍不足,仍需搭配讀者主動進行判斷,因此台灣在假訊息的監管政策應強化在培養公民素養與媒體素養,在訊息傳播前,有辨識與查證內容真偽的能力,同時社群平台業者也應多借助科技工具或第三方事實查核機構來辨別、過濾假訊息,幫助數位公民把關,創造真實、可信任的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