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養」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跟訪「勵進」首次保養紀錄(一)。

【這是一篇跟訪紀錄,記錄TORI與「勵進」的經歷。】船舶與汽車或其他機械一樣,每隔一段時間或使用次數後,便需安排進廠檢查、保養或維修。「勵進」研究船自20185月至今已啟用近兩年,共執行了50多次探測任務,次次滿載而歸。然而,為了持續航向偉大的航道,「修養」是必須!

隨著時間的倒數,27日,「勵進」入廠保養的最後一天,夥伴們不斷更新修養進度,距離表定出塢時間越來越近,沒想到最後一刻卻捎來訊息說「今天趕不上了,改明早10點出塢。」,眾人驚呆對望。

「出海作業時也常遇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時候,抓緊時間把還未完成的部分一起搞定,明天一定準時出塢~」書恒組長淡然說道。

投身海洋研究久了,樂觀看待每件事好像成為我們的副作用,因為常常在工作中與驚喜相遇,於是不知不覺中學會了與它共處,反正,最差就是維持現狀。但心中懷抱多一點希望、多一點拚勁,好像幸運就會越來越靠近。

「勵進」研究船,自20185月啟用以來,往北航達日本沖繩,往南航達臺灣「國境之南」南沙太平島(北緯10°23'、東經114°22'),成果豐收。為了始終保持最佳狀態,今年春節假期結束,海洋中心為「勵進」安排為期一週的修養療程,也可稱作「塢修」(Docking repair)。船舶塢修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它不同於船員的日常維修保養,主要針對長期泡在海裡的船體結構、推進裝置以及浮於水面時不能施工的其他構件或設備所進行的檢修工作。

本次修養療程是「勵進」首次進入船塢保養,原以為入塢保養就像把愛車送廠保養,車主在客休室等待那樣吧~完全天壤之別!將「勵進」送進船塢前,大副需編列保養項目、確認塢修期間相關事項等,而作業期間,全船捧著「TORI年度船體保養計劃書」追進度,與船廠人員溝通、清點確認與查驗各項保養項目是否確實。

迎來出塢這天,隨著「勵進」研究船緩緩駛出船塢,心中不免湧上一絲欣喜,謝謝研究船營運組的同仁,這段時間的專業付出,讓我們順利完成這個任務,「勵進」的任務里程碑又寫上新的一項,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航向偉大航道,努力讓「勵進」成為我們的希望與未來,讓大家以TORI為傲!

疑,等等,跟訪紀錄就這麼結束了嗎?還沒提到具體的工作項目,也沒感受到大副的帥度呢!別急,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