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防汛超前佈署 用科技防災保衛家園

國網中心的「智慧防汛」計畫,旨在大幅躍昇臺灣水情預測能力,其中仰賴「臺灣AI雲」每秒高達9千兆次的浮點運算能力,累積超過3000場降雨事件大數據分析的經驗,配合氣象局預報雨量的發布,能在短短數分鐘內即完成各預警縣市的水情分析並取得預測報告,提供各級地方政府進行防災規劃。

臺灣屬於海島型國家,更因處於太平洋與歐亞板塊的交界,氣候的劇烈變化在這塊土地上尤為明顯。臺灣沿海城市眾多,但土地過度開發缺乏水土保持,在汛期與颱風季節來臨時,往往因為無法提前精準掌握水患規模與預測災情發展變化,釀成人民重大的財產損失與生命威脅。

有鑑於此,建構一套有別於以往,全新且更精準的水情預測系統已是刻不容緩的任務,國網中心透過「臺灣AI雲」強大運算能力的協助,透過蒐集投放在全國各地大量的水情感測器數據進行分析,其結果不僅能即時了解現況,更能事先預測水情發展,提供防災單位掌握未來水患發展規模,也讓第一線防汛人員能超前佈署,提昇救災能量。

國網中心的「智慧防汛」計畫,旨在大幅躍昇臺灣水情預測能力,其中仰賴「臺灣AI雲」每秒高達9千兆次的浮點運算能力,累積超過3000場降雨事件大數據分析的經驗,配合氣象局預報雨量的發布,能在短短數分鐘內即完成各預警縣市的水情分析並取得預測報告,如3分鐘即可完成未來1小時的水情預報,以此類推發展提供3812小時等不同時間長度的預測報告,其準確度也伴隨物聯網觀測的整合應用而大幅提升,同時可根據應變單位的需求,調整不同的自動化預報頻率,如「一天4報」或關鍵期的「一天24報」等排程設計,以利即時掌握水情發展,讓防災作為從以往的「被動式救災」提昇為預先感知的「主動式避災」。

除了正確快速運算,「臺灣AI雲」能夠做得更深更廣!搭配都市3D地形地貌模型,可以更精準掌握城市內各地區的水情發展,只要水情監測系統建構完善,「臺灣AI雲」更能同時處理全台各縣市水情數據,提供各級地方政府進行防災規劃,並讓中央政府有效統籌分配救災能量,讓第一線的救災人員了解災害發展,也讓防災出勤更多一分保障。

因為全球工業的過度發展,綜觀未來氣候變遷趨勢,想必會變得更加嚴峻且難以掌握,除了必須更加重視環境保護,降低污染讓氣候運作恢復正常外,更須主動建構先期預警模式,有了「臺灣AI雲」的幫助,將可加速實現「智慧防災、超前佈署」的安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