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驗動物居住事典 (2) 前進實驗鼠房

不論是長期租屋還是短期住宿,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在選擇入住之前不免要先打探一下有哪些房型可以選擇,以及這些房型具有哪些基本配備,其他像是價格、樓層及感覺可能也是納入綜合考量的因素。實驗動物也是一樣,不同物種有不同的居住需求,即使是同一物種,隨著動物的潔淨程度不同、生理狀態不同及試驗研究目的不同,可能因此入住不同房型。提供最適合的居住房型,是研究人員維護實驗動物福祉的責任之一。

在動物福祉觀念不斷地推行下,提供合乎天性的飼養環境概念已逐漸在飼育者的心中生根,但這意味著可以將實驗動物養在野地,或是供應從野外獲得的乾草作為墊料嗎?其實不是的!從野外蒐集的飼料、墊料或許從人類的角度看覺得天然,卻可能帶有潛在的致病因子,例如寄生蟲及肉眼看不見的病菌,因此動物設施管理也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就像民宿、飯店、渡假村等不同住宿類型一樣,實驗動物設施也有不同的分級,有開放系統(open system)、屏障系統(barrier system)和隔離系統(insulation system)三個不同等級,最大的差別在於,開放系統的飼育環境是直接與設施外部的空氣相通,後兩者飼育環境的空氣則需要經過層層濾網淨化,且進出的人員及動物必須嚴格地管控,物品也要確實滅菌。因此,三個系統所飼育的實驗動物,隨著管控的病原種類不同而有等級的區別。

Barrier飼育區實驗鼠房型一次看

為了減少試驗中因外在環境因素影響動物的生理數值,多數研究人員選用無特定病原等級的動物(specific pathogen free animals, SPF)進行試驗,這些動物飼育在屏障系統。屏障系統中主要有三種鼠房型,開放飼育盒(open cage)、隔離飼育盒(microisolator)和獨立通氣飼育盒(individually ventilated cage, IVC),前兩種放置在一般不銹鋼籠架上,而獨立通氣飼育盒則有尺寸及功能相因應的籠架。

▲ 左起依序為隔離飼育盒(microisolator)、獨立通氣飼育盒(individual ventilated cage, IVC)和開放飼育盒(open cage

  • 開放飼育盒(open cage):屬於開天窗的房型,整個飼育室類似大通鋪的概念。由於不含上蓋、沒有濾網再次過濾空氣,住在不同飼育盒中的實驗鼠們,在共享空氣的同時也共享微生物,因此在同一個飼育室裡,動物身上所攜帶的微生物狀態是幾乎相近的。但是別擔心,在屏障系統中除了空氣需要層層過濾,還有嚴格的病原管控做把關,在定期的健康監測下,大家都是過著健康無虞的生活。

一般來說,需要相同品系大量繁殖的實驗鼠,考量人工換籠的作業效率,大多會選擇此房型。

  • 隔離飼育盒(microisolator):是開放飼育盒的進階版,從通鋪升等到套房。在飼育盒的上方放置一個附有濾網的上蓋,即使同一空間放置許多飼育盒,透過濾網通氣,讓每個飼育盒內與空間中的空氣不直接接觸,以便有效隔離塵粒,也減少不同飼育盒之間微生物的共享。

考量整體飼育管理及病原管控的需求,此房型主要便於飼育室與試驗室間的短期移動,較少做為長期飼育。使用SPF一般品系動物進行試驗前,通常會將動物轉移到具有相關儀器的空間進行,附有上蓋的飼育盒,可以在移動的路程中,保護動物避免直接暴露在不同空間的空氣中。

  • 獨立通氣飼育盒(individually ventilated cage, IVC):房型再進化,每一個飼育盒都像是具有獨立空調的套房,有各自的進氣和出氣閥,搭配具有獨立空調飼育系統的籠車,進出的氣體會再次經過HEPA高效率濾網過濾,每一次的呼吸都是同一套房中的房客所獨有。在獨立通氣的系統中,具備高頻度的換氣及穩定風壓,除了可以減少飼育盒的更換及消毒次數,更加提升了病原管控的力道。

這個房型因為獨立空調的特性,雖然管理費用增高,卻也增加了套房的住房率,可以讓不同研究人員的實驗鼠、不同品系的實驗鼠、不同試驗*的實驗鼠住在同一棟鼠大樓(同一架籠車)裡,整體費用攤提下來,IVC反倒是最多研究人員使用的熱門房型。

▲ 開放飼育盒的飼育空間

▲ 獨立通氣飼育盒的飼育空間

實驗鼠套房既然不與飼育室中的空氣直接互通,隔離飼育盒與獨立通氣飼育盒在任何需要開蓋操作的時刻,都需要在一個具有換氣功能的工作台內進行,保護動物避免直接暴露在可能帶有污染因子的環境中。

看完上述三種實驗鼠界的大眾房型,了解到科學家對於鼠夥伴們的居住環境是多麽的重視外,是否有點好奇,難道除了大眾房型外,還有更高規格的特殊房型? 下回~鼠房仲帶你窺探「隔離系統」(insulation system)的VIP套房。

*這邊的不同試驗是指病原管控層級一致,不包含感染性試驗,或是無菌、單菌等特殊病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