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距離讓我們的心靠得更近–小鼠的社交行為

Distance makes the heart grow fonder!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至今已超過100天,各國為了防止疫情蔓延,紛紛開始實施「保持社交距離」。小鼠們的社交行為和人類有甚麼不一樣? 牠們要怎麼保持距離呢? 單獨居住的小鼠沒有使用 Facebook IG 等社群媒體進行遠距社交的機會,也沒有Switch玩動物森友會紓壓,不過飼育員一定會給予環境豐富化的物品,讓小鼠們無聊時可以磨磨牙、布置自己的家,保持牠們的心靈健康。

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至今已超過100天,各國為了防止疫情蔓延,紛紛開始實施「保持社交距離 (social distancing)」。主要目的在於利用非藥物的方法,阻隔藉由飛沫傳播的COVID-19病毒,降低單一時間點傳播的人數,延長疾病的傳播時間,爭取更多的時間開發疫苗,避免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瞬間被壓垮的危機。

   壓平COVID-19的感染曲線。缺乏適當的保護措施時,每日感染的人數在短時間內會瞬間飆高。當實施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等防護措施後,疾病傳播時間將會延長,每日感染人數就會趨緩,有效的壓平曲線,可以避免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瞬間被壓垮的危機。(圖片來源:美國疾病管制署/《經濟學人》雜誌)

保持社交距離的起源

保持社交距離這項措施,最早可追溯回痲瘋病,又稱為韓森氏病(Hansen's Disease)。20 世紀前,人們並不清楚這個疾病的防治方式,往往將病患隔離於療養院,以減少疾病在患者與健康人之間的相互傳播。在 1981 年西班牙流感大傳播時期,美國政府實施「保持社交距離」的干預措施,聖路易市在第一位市民確診後 2 天,立即關閉學校、教堂等公眾場所,並禁止公眾聚集,透過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來避免病毒快速傳播,這項社交疏遠的措施有效減緩西班牙流感大流行(pandemic)的發生。然而在費城,因舉辦一場 2 萬人聚集的大遊行,「保持社交距離」這項措施延後 5 天才開始實施,結果 3 天之內費城 31 家醫院擠滿了病患,並有 4,500 人因流感而死亡。藉此實例讓我們了解「保持社交距離」是預防病毒進行社區傳播的重要方法,當然同時也需要搭配勤洗手和戴口罩等方式。

小鼠的社交行為

不一樣的動物天性,反應在居住習慣和空間需求,展現出不一樣的社交行為。小鼠是群居性動物,生活在一起的小鼠們,感情相當好,有共同的生活默契,平時會互相幫對方理毛,堆疊著窩在角落睡覺,也只會固定在窩的對角處上廁所,偶爾還會在籠子裡玩追逐遊戲呢!偏好探索新奇事物是小鼠行為的另一個特色,科學家嘗試著先給予小鼠一個方塊積木幾天,接著再給牠另一個圓形的積木,觀察發現小鼠花很多時間探索新給予的圓形積木。對新朋友的來到小鼠也有與人類不同的特殊打招呼方式,將兩隻素未謀面的小鼠放在一起,牠們會用鼻子不斷的互聞,聞對方的鼻子及生殖器等處。科學家曾測試小鼠對於新同伴的喜好程度,如同積木,小鼠花較少的時間和熟悉的同伴相處,卻花比較多的時間和新同伴交際,由此可知小鼠似乎有喜新厭舊的傾向。

在實驗室的小鼠們,飼育員們會評估各項因素,例如數量、性別和生活狀態(例如繁殖期),再依個別需求給予充裕的活動空間,大部分是 3-5 隻小鼠住在類似鞋盒大小的塑膠飼育盒裡。在動物中心,大多數的小鼠飼育在 IVC 獨立通氣飼育籠系統,牠們住在固定的套房裡,不需要去學校或到公司上班,當然也不會聚集在一起聽演唱會。飼育人員在定期更換飼育盒時,盒與盒之間的操作都會消毒清潔,且小心的分別打包每籠的髒墊料,所以不同飼育盒之間疾病互相交錯傳染的機會非常低。

社交距離 VS. 物理距離 (Physical Distancing)

對於社交距離,最近越來越多人主張應該修正為物理距離(physical distancing)的概念,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傑米薩奇(Jamil Zaki)呼籲「別僅顧著保持社交距離,讓我們試著進行遠距社交吧!(Practice not just social distancing but distant socializing)」。獨處(solitude)並不等於孤立(isolation),儘管目前人跟人得保持物理距離,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卻是不可隔絕的,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和社群媒體進行遠距社交,建立情感的聯繫,以健康的心靈來紓緩情緒並提升免疫力。

群居性動物單獨飼養

雖然小鼠是群居動物,但並不是每一隻小鼠都能和群體和樂相處,公鼠一般比母鼠更具侵略行為,公鼠在幼年時期可以群飼,但長大後就容易與別隻小鼠發生衝突甚至打架,若給與鼠屋或木條等環境豐富化的設備,增加啃咬、探索和躲藏的機會,就可以減少衝突發生。飼育員很少將小鼠單獨飼育,除非打鬥嚴重或有特殊需求才會這麼做,就像人類,獨處並不等於孤立,雖然小鼠沒有使用 Facebook IG 等社群媒體進行遠距社交的機會,也沒有Switch玩動物森友會紓壓,比照居家檢疫關懷包的概念,飼育員一定會給予鼠屋或木條等環境豐富化的物品,讓小鼠們無聊時可以磨磨牙、布置自己的家,保持牠們的心靈健康。

 依據小鼠喜歡躲藏、穴居的天性,飼育員提供巢料、鼠屋,讓居處更貼近小鼠的需求,透過環境豐富化,彌補小鼠獨居的社交匱乏。(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