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驗鼠方舟 – 種原庫冷凍保種

當實驗動物設施發生無法預知的災害,導致動物被病原感染、飼育照護人力短缺,甚至是設施需要暫時性關閉、重整與消毒時,可能造成實驗動物斷種,已經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的相關研究,也因此無法延續而一夕泡湯。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打造的「國家實驗鼠種原庫」,就像是一艘實驗鼠諾亞方舟,利用冷凍保存技術,將實驗鼠胚或精子預先保存起來,當活體動物因為意外發生災損,便能以解凍、復育的方式,快速進行實驗動物資源災後重建,讓相關研究在天災人禍後能夠繼續推展。

臺灣防疫政策奏效,我們彷彿與其他國家生活在平行時空,實際上,全球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未平息,為了防止疫情持續擴大,仍有許多國家採取隔離、居家上班及邊境管制措施,希望能降低病毒的傳播,這也影響了人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前幾個月疫情較嚴重時,國外有些實驗動物設施便因為居家上班政策,現場沒有人力可以照護動物,設施暫時性關閉,使用者面臨必須另外安置、保種實驗動物的緊急狀況。

有備無患 實驗鼠種原庫

參與研究的實驗鼠必須具備明確的遺傳背景,無論是具有特殊表現型的疾病動物模式,或是基因改造鼠,通常是經過長時間育種而來的。在育種過程中,篩選出具有特定條件的後代,透過策略性的繁殖飼育,延續這些特殊表型的實驗鼠品系。但隨著動物模式和品系的增加,飼養空間不足、基因漂變的問題逐漸浮現,再加上無法預知、防不勝防的種種意外因素,的確需要超前部署來預防斷種危機。

國家實驗鼠種原庫的概念就像是一艘實驗鼠諾亞方舟,不過為了克服動物老化問題,並發揮有限空間的最大效益,種原庫保存的並非活體動物,而是運用冷凍保存技術,將實驗鼠胚或精子,保存在 -196℃ 液態氮中,按下生命的暫停鍵,保存特殊品系的種原,延續牠們繁衍下一代的機會。種原庫自2009年成立至今,目前這艘方舟上,已經保存實驗鼠精子 760 品系,胚1,977 品系共計17,364凍管,超過66萬顆鼠胚。考量到單一地點儲存的風險,更在不同地點、不同城市建置種原分庫,建立異地備援機制,確保珍貴的實驗動物資源能夠永續供應。

聽起來,好像就是把東西冰進冷凍庫那般樸實無華,如果你有這樣的念頭閃過,那可就小看了冷凍保存技術這門學問。

   國家實驗鼠種原庫保存了珍貴的實驗鼠資源(左),冷凍保存在細胞凍管中的胚(中)和麥管中的精子(右),透過冷凍保種、解凍復育,讓實驗鼠資源能夠永續供應。(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凍結時間的藝術 冷凍保存技術

冷凍保存技術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像是我們用冰箱保存食物、殯儀館以冷凍櫃冰存遺體、冰封美國隊長(誤)等,基本概念就是以低溫避免或減緩生化反應,期望能將物體保持在當時的狀態不要腐壞。而冷凍保存實驗動物的終極目標,則是和人類凍卵、保存臍帶血一樣,在需要的時候,要能夠取消暫停鍵,恢復細胞原有的狀態和功能,讓生命時鐘繼續往前推進,所以冷凍保存技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預防冰晶對細胞的傷害

冰晶是水在降溫過程中形成的結晶體,細胞中富含水分,冰晶形成時,可能會戳破細胞膜、破壞細胞結構,導致解凍後細胞功能異常或死亡。很多人會說溫體肉的嚼感比冷凍肉好,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感覺,那你可能充分感受過冰晶對細胞的傷害-細胞結構坍塌、水分流失(註)。為確保細胞在解凍後能夠順利存活,冷凍職人必須想辦法避免冰晶對細胞的傷害,不同的降溫程序搭配相符的冷凍保護劑(或稱為抗凍劑)就是非常關鍵的步驟。

慢速冷凍(Slow freezing是透過程式降溫儀協助溫度控制,漸進式梯度降溫0.1 ~ 0.3/分鐘),搭配低濃度冷凍保護劑,把細胞內的水分置換出來,讓細胞盡量可以完全脫水。當程式降溫至 -7℃ 時,冷凍職人會執行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人工植冰(Seeding,以液態氮浸潤的金屬勺接近冷凍保護劑的表面,瞬間低溫觸發細胞外的溶液凍結,細胞內沒有水分、不會有冰晶形成。

   人工植冰是慢速冷凍中關鍵的步驟,透過瞬間低溫觸發細胞外冰晶形成,細胞內水分大多已被小分子抗凍劑置換,且持續往胞外移動,保護細胞內不受冰晶形成而受傷害。(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

玻璃化冷凍(Vitrification則是利用高濃度冷凍保護劑,在細胞外形成高張環境,將水快速從細胞抽離,再利用急速降溫500 ~ 2000/分鐘),使細胞內外的液體變成玻璃化(液態變成光滑澄澈玻璃一般的固態),因為降溫速度很快,到達保存溫度時冰晶還來不及形成,對細胞就不會造成傷害。然而,高濃度冷凍保護劑對細胞的毒性較大,必須盡量縮短操作時間,冷凍保護劑的體積愈小愈好,也因此需要熟練的操作技術才能完美駕馭。

   胚(圓形)和冰晶(白色六角形)在慢速冷凍(Slow freezing左)和玻璃化冷凍(Vitrification右)過程中,各階段的狀態圖示。慢速冷凍使細胞完全脫水,冰晶不會在細胞內形成;玻璃化冷凍則是透過急速冷凍,保持在沒有結晶體產生的玻璃態,藉此保護細胞不受冰晶傷害。(圖片來源:Cryopreservation of embryos by vitrification, M Kasai & T Mukaid, RBM Online, Vol 9. No.2, 2004

當明天過後 災後重建與復育

冷凍凍得好和解凍解得巧,必須配合地天衣無縫,才能達到重啟生命的最終目標。冷凍職人不僅要在冷凍保存時想辦法將水請出細胞,解凍時,細胞必須盡快脫離具有細胞毒性的冷凍保護劑,讓水分再回到細胞裡,回復正常生理狀態的滲透壓,順利喚醒受精卵或精子,讓牠們繼續接下來的生命旅程-精子與卵相遇、受精、發育成胚胎,將胚胎移植回母鼠體內後,復育新生命。

今年,國家實驗動物中心考量到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為了協助國內實驗動物使用者降低風險,之前便緊急啟動「方舟服務專案」,除了既有的國家實驗鼠種原庫冷凍保種機制,更增加活體代養的保種機制,讓珍貴的實驗動物一起搭上方舟,共同航向疫情平息後的未來。

註:冷凍肉並非口感就一定不好,並不是所有冷凍方式都會造成大體積的冰晶形成、破壞口感,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肉品急速冷凍〞,看看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