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太空氣象與輻射的預防

科學家觀測到大約每11年周期,太陽表面的太陽黑子(Sunspot)、太陽閃焰(solar flare)活動會比較激烈,從太陽射出的高速太陽風以及日冕物質拋射,大約34天可以抵達地球,強大的太陽風襲向地球,會影響地球磁場稱為「磁暴」,甚至破壞地面的電力網。

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雖然會被地球磁層所阻擋,但也會擠壓地球磁場改變磁層頂的位置與強度(封面圖),當日冕物質拋射到達地球時,地球磁層受到擠壓影響,粒子被帶進地球與高層大氣中的空氣分子碰撞產生極光。

國家太空中心 黃正中研究員

太空天氣

太陽風(Solar wind)是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超高速電漿流,在太陽表面的高溫下,氫、氦等原子被游離成帶正電的質子、氦原子核和帶負電的自由電子等,這些帶電粒子運動速度極快,不斷有帶電的粒子掙脫太陽的引力束縛,射向太陽的外圍,形成太陽風。

太陽閃焰(solar flare)」是太陽表面上的活躍區瞬間出現且強烈的活動,這時會有X射線與伽瑪射線射出,可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當太陽風暴變化劇烈時,高速移動的電荷抵達地球磁場與地球磁場相互作用,會使地面上的電子設備會產生感應而產生電流,感應電流會影響到地球上的電子設備,導致電子設備故障,太空天氣的總類以及成因,以及影響電子設備的感應電流如圖一,幫助我們認知太空氣象的成因。


▲ 圖一:太陽對地球的影響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李奕德博士提供)

太空風暴

當太陽活動劇烈時,威力強大的太陽閃焰,瞬間將大量能量釋放造成的大規模爆炸,伴隨了大量日冕物質主要是由電子與質子組成的電漿向太空拋射;太陽風震波或磁雲與地球磁場交互作用產生的磁暴,引起的地球磁層擾動和擠壓;依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磁場變化會產生電動勢,使電子設備產生感應電流。

太陽的日常活動,我們因為地球受到磁場的保護,可能不知道太陽風暴正在發生,但是強烈的磁暴還是會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18599月發生了一個劇烈的太空氣象事件,在我們的太陽系中,這是過去500年來最大的太陽閃焰爆發,現在被稱為「卡靈頓事件」,那一年太空天氣的異常極端太空氣象,在地球大部分的地區都可以看到極光,北半球的極光遠至台灣也可以看到,異常天氣所產生的「磁暴」使得歐洲和北美各地,許多的電報系統都發生了故障。

太陽風伴隨太陽閃焰與日冕物質拋射直衝地球而來,除了會對太空人與衛星造成威脅,也會干擾衛星定位系統以及通訊衛星的運作,甚至癱瘓地面的電力系統,造成大範圍的停電。在2013年美國太空總署觀測到太陽異常強烈的太陽閃焰,伴隨了大量日冕物質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並造成地球無線電通訊暫時中斷。

2015年瑞典機場雷達因受太陽閃焰影響,造成機場大亂;近年來科技的發展,人們更加依賴電子儀器設備,飛機依賴電子自動駕駛或導航,很可能會造成前所未有的混亂。太陽風暴首當其衝的是衛星通信和GPS導航,廣播,電視或電話信號,互聯網,主電源供電的電子設備,而且世界上大部分現金都存儲在電子數據庫中,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大亂。


▲ 
圖二:太陽黑子(NASA網站)

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預報

我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6年前開始與學研界發展太空天氣監測及預報的工作,由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提供台灣的太空天氣資訊;太空天氣預報可以讓我們,在受到極端的太空天氣時,提早做準備,減低劇烈太空天氣時,在通訊、定位,導航造成太大的破壞,並減低經濟上的損失。

太空氣象觀測甚麼

 

太陽風影響地球表面的電離層造成電離層閃爍,會降低衛星導航系統的定位精度,我國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衛星觀測及地面GPS資料,可以監測電離層的變化,並提供電離層觀測資料(圖三),預警區域電離層濃度劇烈擾動,減少對於該區域的通訊、定位導航產生高於預期的衝擊;還有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靜止環境觀測衛星(GOES)提供太空天氣觀測資料,這些都可以在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網站查到。

▲圖三:電離層天氣預報產品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太空作業辦公室網站https://swoo.cwb.gov.tw/swapp/news/show/20200306001/

圖四是將靜止環境觀測衛星(GOES)所偵測到的「短波輻射通量」、「高緯地磁指數」與「高能粒子通量」三種觀測數據簡化,分為從0()5(劇烈)6種等級,可以方便我們判斷目前太空天氣的狀態;圖五是中央氣象局太空作業辦公室網站的即時太空天氣指標,太空天氣對於無線電干擾,地球磁場的擾動以及太陽輻射爆,昨天到目前的變化,以及今日最大的變化量。

▲ 圖四:太空天氣極時指標6種等級

圖片來源: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


▲ 圖五:即時太空天氣指標

圖片來源: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

衛星保護設計

在太空中飛行的人造衛星,若是被高能粒子擊中,衛星會造成損害;例如中秋烤肉時,木炭爆裂飛出的火星,正好飛向站在旁邊的人,若人們衣服穿得越厚,所受到的燙傷機率越小。太陽風和宇宙射線隨時襲擊太空人造衛星,就好像是下大雨時,雖然人們撐傘躲避,但還是會有部分身體被淋溼一樣,衛星很難避免被高能粒子突破防護外殼,而使電子零件受到影響,我們稱為「單一事件(Single event)」。

太空的輻射環境主要包含質子、電子與重離子,因此人造衛星在設計階段,工程師們依據任務期間衛星所受的輻射總量(Total Dose),增加重要的衛星元件的保護機制,包括依不同的材質以及元件安裝的地點,增加衛星元件外殼的厚度,以及使用備份的元件設計等等。除此之外衛星組裝時,採購電子零組件,需選擇抗輻射的電子零件,並且衛星元件組裝完畢以後,還要通過在輻射的環境測試,以確保衛星可以順利在太空中執行任務,圖六是組裝完成的福衛七號在太空飛行的模擬英姿。


▲ 圖六:福衛七號衛星(太空中心對外網站)

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

人造衛星的輻射預防設計,除了參考太空氣象預測數據之外,最近國家太空中心聯合國內七個單位的輻射測試能量,組成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圖七),針對質子對電子零組件/元件的測試,除了可以協助我國福爾摩沙衛星驗證衛星元件的「工程體」,確保我國的人造衛星在太空的異常輻射環境中執行任務之外,還可以進軍國際太空產業,包括抗輻射電子產品,各種零組件/元件在太空、航空、軍事、醫療以及核能的設備上的應用。

▲ 圖七: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正式簽約(太空中心網站)

參考網站

  1.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http://www.bbc.com/earth/story/20150923-the-sun-creates-space-weather-that-affects-us-all
  2.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2019/06/05/888/space-weather-affects-your-daily-life-its-time-to-start-paying-attention/
  3. 科學與技術談話網站:https://theconversation.com/space-weather-threatens-high-tech-life-92711
  4. 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 http://swoo.cwb.gov.tw/
  5. 國家太空中心網站 https://www.nspo.narl.org.tw/

致謝: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李奕德博士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