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TORI在台中Short Stay EP. 1】-行前忙什麼?

嘿!你/妳有沒有逛過「科學家的秘密基地」?2018年,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號召當時旗下國家級研究中心,齊聚台北華山文創產業園區,將平日陪伴我們飛天鑽海的「科學玩伴」端出來讓大眾體驗,並用國研人的熱情讓大眾愛上科學!原以為這場如夢境般的活動,隨著落幕即劃下休止符,沒想到,轉眼間,這場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科普展,已造訪臺灣三座城市。本系列文章,是分享今年8TORI快閃台中的精采回顧,未來回味「當年今日」!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的誕生,是國研院所有中心籌劃多時的梳理結晶。2018年初秋,一群人在院部第三會議室裡,激盪集體智慧,想著如何讓「科學家」成為孩童長大想要成為的夢幻職業之一,不如忠實呈現平日進行研發的場域原貌吧,畢竟每個人都有專屬的「秘密基地」,科學家也是在自己的「秘密基地」發現驚奇,因此,「科學家的秘密基地」就此孕育而生!201811月首次在台北華山文創產業園區登場,初試啼聲,博得滿堂彩;2019年移師台南,與成功大學合作,民眾給予熱烈迴響。如同L. B. Sharp (1968)認為:「That which can best be taught inside the schoolrooms should there be taught, and that which can best be learned through experience dealing directly with native materials and life situations outside the school should there be learned. (不要試圖將整個世界帶到教室,而應該將學生帶進世界裡)」,這兩場活動的收穫,預示了「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的後續展開。

 

乍暖還寒的二月某天,一封來自院部的郵件,提及「可能於今年八月和中興大學合辦『科學家的秘密基地』,請各中心開始規劃展區內容」,於是,籌備工作悄悄地揭開序幕。期間雖因COVID-19而幾乎停擺,值得慶幸的是,臺灣疫情逐漸趨緩,隨著政府宣布解封並啟動防疫樂活新運動,籌備工作捲土重來。

 

去年4月勵進研究船完成為期28天的首航,搭載長支距多頻道震測系統(簡稱震測系統)到南海進行調查,得到兩項地質科學重大突破:一是證實南海軟流圈向東流動,潛在大地震或海嘯發生的風險;二是清楚測繪出南海中部有高達4,000公尺高的「傳奇海山(Mt. Legend)」。這兩項突破,幫助我們又多認識一點我們的海洋,但該如何讓民眾也能感受並理解勵進首航取回的榮耀呢?

 

「什麼物品意象是大家熟悉又可以說明震測系統測量原理?只有千層蛋糕!」筆者當時認真想請千層蛋糕扮演海底地層剖面,搭配一杯香醇咖啡,營造「邊吃邊喝,快樂學習」氛圍。不過,這場白日夢沒做太久,很快地就被拉回到現實。在隨後的企劃階段,以勵進之船載聲納和震測系統的探測特色為核心基調,延伸出兩條路線:一是鯨豚觀察員的角色扮演,取自震測系統進行炸測作業時,鯨豚觀察員負責詳實目視觀測記錄海洋哺乳類與作業範圍之距離,藉著體驗鯨豚觀察員的業務,延伸到探測作業分享,了解海洋探測完整過程;另一方面,目前利用聲納來探測海床地貌,但實事上,我們對海洋的認識仍遠比對太空以及可探索的太空的了解來的少,「壓力」是其中一阻礙,為此,我們自行設計迷你型壓力艙來展示無形的水壓特性,以視覺搭配口語解說,讓大眾對壓力有感。

 

本次展覽,TORI仍以親身經歷視角策劃,陳列在展覽現場都具有自身的意義脈絡,下一集跟著TORI一起前進台中中興大學,回顧期間的酸甜苦辣。

 

文末,非常感謝張家溥、白婷婷、廖琇妏助一臂之力!迷你型壓力艙得以順利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