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傢俱、家電與易碎物件之牢固

當地震產生震動搖晃,未固定的物品及較重的傢俱會傾倒或滑移,而住在高樓層的人更能感受到較強烈的搖晃,傢俱物品掉落傷人的機會更大。為避免傢俱掉落、位移造成人員傷亡及阻礙避難路線,平時就應該注意居家空間安全性,例如:大型傢俱牢固、玻璃易碎物品安置等,只需了解一些原理,自行到五金行、傢俱店、文具店等購買相關零件,即可在家DIY達到抗震效果。

一般傢俱、家電及易碎物件的抗震措施如下:

1. 櫥櫃的抗震措施

活動式櫥櫃在大地震發生時,有倒塌之虞,因此應儘可能將重物放在櫥櫃底層,降低櫥櫃重心;同時將櫥櫃妥善固定,避免櫥櫃倒塌。可加購或訂製一個大小合適的上櫃,疊放在大櫥櫃上,上櫃與頂部樓地板相接,或使用櫥櫃支撐桿,裝置在櫥櫃與頂部樓地板之間(1)。疊放的櫥櫃如果沒有固定好,地震時,上層的櫥櫃容易傾倒。因此最好利用金屬鎖片和螺絲,將上下層櫥櫃固鎖在一起(2)。如果天花板的支撐力不足,可將鏈條扣件或L型角鐵的一端固定在櫥櫃上方,另一端固定在牆面上,以固定櫥櫃(34)。單一的矮櫃可以找一側較薄、一側較厚的木板,塞入矮櫃下方,使矮櫃的重心略為傾向牆壁(5)。如果在櫥櫃中擺放易碎品,可利用活動扣件固定櫥櫃門,防止易碎品在地震時掉出(6)。易碎物品或書櫃可以加裝防滑盒子()或保護繩,避免易碎物品及書籍在地震時掉出(7)。如果為可滑動式家具,可利用腳輪托盤等其他工具固定腳輪,使其不移動(8)。若櫥櫃為玻璃門,可以透明貼紙黏貼玻璃或採用安全玻璃,防止家具上的玻璃破碎飛散(9)

2. 家電的抗震措施

冰箱、電視等大型電器用品,可比照櫥櫃的方式,以扣件(金屬線或吊鉤)加固。開飲機一旦翻倒,濺出的熱開水可能造成燙傷,應留意防範。可利用防震黏膠固定底部,或利用扣件加固於牆上,提高穩定度。

 

3. 易碎品的抗震措施

魚缸、陶瓷花瓶等易碎的小型物件,如果掉落破碎,地面將佈滿尖銳的碎裂片。為減少易碎品翻覆掉落的可能性,可在物件的底部貼上防震黏膠;如果物件有經常挪動的需求,則可放置防滑墊防止滑動。

4. 懸掛物的抗震措施

吊燈以及掛在牆壁的時鐘、鏡子、畫框、相框等,一旦掉落地面,飛濺的玻璃碎片可能砸刺傷人。防止懸掛燈飾掉落,可以在懸吊物上方加綁安全繩索,固定在天花板上,作為輔助支撐;防止牆壁上的懸掛物掉落,除了原本的懸掛方式外,可於物件背面黏貼魔鬼粘,加強牢固。

5. 玻璃窗的抗震措施

強烈地震的搖晃使樓房結構變形,窗框、門框受到擠壓,可能造成玻璃破裂飛濺傷人,滿地的玻璃碎片也會阻礙逃生。因此,最好事先將大面積的玻璃包覆防爆膜,以免玻璃破裂飛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