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自駕新時代 讓AI為您領航

停了56次都停不進去,每天光停車就浪費了好多時間嗎?

歐特明電子與國網中心合作,開發「自動代客泊車系統(AVP)」,以AI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利用汽車的3D環景攝影機所收錄的影像,搭配超音波雷達,並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在進入停車場到記憶好的停車格約100公尺範圍內,不須駕駛在旁,即可在車內無人的情況下精準的把車子駛入停車格。

每部科幻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配角就是又酷又炫的自動駕駛車,男主角總是帥氣的運用聲控和觸控方式輕易抵達目的地,並在途中進行會議或高難度任務及挑戰。而「智慧自動駕駛」更是近年來人工智慧中熱門和廣受討論的關鍵科技,包含如何讓AI判讀道路上各種突發行車狀況、進行相對應的零缺失操作駕駛、確保乘坐者與用路人的安全等,皆是研發「自動駕駛」的終極目標,但是想要完成這樣的目標,技術人員與科學家們就需要高效能超級電腦的幫助。

為此,歐特明電子與國網中心合作,開發「自動代客泊車系統(AVP)」,以AI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利用汽車的3D環景攝影機所收錄的影像,搭配超音波雷達,並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在進入停車場到記憶好的停車格約100公尺範圍內,不須駕駛在旁,即可進行停車位和障礙物的辨識,再利用路徑規劃與車輛控制等運算,可以自動避開障礙物,在車內無人的情況下精準的把車子駛入停車格。


「自動駕駛AI」需要預先學習判讀道路上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還有障礙物的識別。歐特明電子提供AI超過140萬張的資料量進行深度訓練模型學習,而國網中心的TWCC臺灣AI雲則配備一部專為AI人工智慧運算學習而打造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兼具巨量計算與開發人工智慧所需的運算能力,讓自駕車技術可順利整合電腦視覺影像辨識、物聯網感測等科技,發揮最佳效益。

透過TWCC臺灣AI雲的協助,可將AI訓練學習的時間減少一半,並可同時增加一倍影像訓練數量,讓產品能以4倍的速度飛快發展。如此一來,可大幅提升對距離掌握的精確度,達到比肉眼還精細的地步,並可透過搭載在汽車上的車格辨識及車格號碼辨識功能,以車位資訊共享的方式,讓路邊的停車格狀態,能夠被行駛過的車輛更新,節省民眾找車位的時間,或是與智慧停車場結合,即可以落實無人代客停車。

科技發展的動力,往往源自於對提升生活便利的渴望,國網中心的TWCC臺灣AI雲全時待命,隨時為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幸福智慧新生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