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講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電子
儀科中心專門客製化開發目前市面上「不存在」的設備儀器,一起來看看有那些厲害的儀器吧!
海洋探測
勵進出任務航海日誌 LGD2201。勵進第一次達到30天的航程!
科技政策
本文將簡介量子運算基本原理,所面臨的技術挑戰,提供近期國際技術發展趨勢,並討論量子電腦未來對社會可能造成的衝擊。
海洋探測
「挑戰者深淵」是目前已知的全球海洋最深點和地表最深處,深約11,000公尺,壓力是海平面的1,100倍,水壓高達每平方公分1,000公斤重,相當於三部運動休旅車一起壓在腳的大拇指上。2020年6月,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科學研究所(WHOI)的林穎聰博士成功搭乘小型深海潛艇,潛入西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的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成為全球第12名解鎖「潛入地球最深處」成就的科學家!然而,科學家探訪挑戰者深淵的人次遠少於外太空,「海水壓力」是其中一阻力。
生醫科技
瘦體素(Leptin) 是從希臘文”leptos” (中文為瘦)轉化而來,為脂肪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之一,可以協助抑制食慾。科學家利用基因改造工程來干擾瘦體素與瘦體素的受體產生,雖然成因不同,但同樣抑制大腦接收「飽足感」訊號,使得基因改造小鼠出現暴食的現象,而產生了大胃王胖胖鼠ob/ob小鼠(簡稱ob小鼠)與db/db 小鼠(簡稱db小鼠)。
智慧電子
鋰離子電池(簡稱鋰電池)因能量密度高、無記憶效應且循環壽命長,許多3C產品都以鋰電池作為電源。鋰電池的缺點為不耐過放與過充,錯誤使用除了減少電池壽命,甚至會有熱失控導致爆炸燃燒的安全性疑慮,為此市面上絕大部分的鋰電池都會配備保護電路,主要目的為監測電池電壓,在發生過充電、過放電異常時,做出保護反應。
科技政策
學術著作預印本(Preprint)是學術研究成果傳播的方式之一,相較傳統學術論文,預印本可以較快速出版研究成果。COVID-19大流行期間預印本的數量在短時間內急速的增加,除了展現開放取用的意義,也表示學術研究產出的分享方式產生變化。
太空科技
近地天體研究中心的任務為長期監控,計算靠近地球小行星的運行軌道,並提出早期預警以避免小行星碰撞地球,並對下一(22) 世紀近地小行星撞擊概率進行全面評估。
海洋探測
【前情提要】TORI有一套具備能源探勘能力的長支距多頻道震測(Long-offset Multi-Channel Seismic, LMCS)系統,是使用乾淨、無污染的空氣鎗替代炸藥,瞬間釋放高壓空氣擠壓海水而產生震源,以聲波的形式穿透海水層後進入地層,並在接觸到不同地層界面時,以反射的方式回到海水層。這時海水的壓力會產生微細的變化,進而被拖曳在勵進研究船後方的受波器浮纜所接收,經過轉譯及資料處理,再透過研究人員分析震波的雙程走時與波形等,得到海床底下之沉積構造影像。這些影像資訊可用來診斷地層,得知活動斷層、石油與天然氣儲藏構造、隱沒帶、孕震構造等資訊,間接獲取海床下層層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