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協助打撈高雄港落海貨櫃 國研院海洋中心立大功

停泊在高雄港115號碼頭的長榮海運公司聖紐哈文輪,昨天下午進行吊掛作業時,1320呎空貨櫃因碰撞落海。因其位於航道,若不能全數撈起,將影響航行安全。高雄港務分公司緊急聯繫2家海事工程業者前往搜尋打撈。但因搜尋不順利,晚間又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海洋中心)提供協助,終於於今天清晨4點半左右全部撈起。

 

高雄港務分公司孫暐炫處長特別感謝國研院海洋中心的協助,因為經過一下午搜尋未果,通知海洋中心已是晚間8點多,但海洋中心仍義不容辭立即調度人員前往協助,經過徹夜搜尋,順利完成任務,避免封港危機。

昨天下午13只貨櫃落海後,至晚間10時,2家海事工程業者僅找到其中6只。由於海事工程業者僅有打撈設備及潛水人員,欠缺探測設備,猶如大海撈針,因此一直找不到其餘7只。

國研院海洋中心王兆璋主任表示,他在晚間8點多接到通知時,判斷事關高雄港眾多船隻進出安全與營運,影響甚鉅,立即通知海洋中心探測組劉紹勇組長啟動應變;劉紹勇組長旋即調派三位組員,攜帶側掃聲納前往協助。在海洋中心和海事工程業者合作下,經過約6小時搜尋與定位,終於找齊並撈起剩餘7只貨櫃。

參與此緊急任務的國研院海洋中心黃俊傑副工程師表示,由於必須夜間作業,水下能見度不佳,且打撈作業時間有限,經討論後決定採用攜帶型的拖曳式側掃聲納,並帶領兩位科儀同仁前往協助搜尋。約莫晚間10點半左右抵達旗津168貨櫃場,登上海事工程業者之潛水作業船,便開始展開搜尋作業。先由側掃聲納即時取得水下聲納影像,確認貨櫃位置後,再由潛水人員下海標定作業位置,最後再出動打撈平台船,進行打撈吊掛作業。一直到今天凌晨4點半最後一只貨櫃吊起,總算完成本次任務。

由於必須夜間作業,水下能見度不佳,且打撈作業時間有限,經討論後決定採用攜帶型的拖曳式側掃聲納協助搜尋。圖為拖曳式側掃聲納照片。(圖片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由於必須夜間作業,水下能見度不佳,且打撈作業時間有限,經討論後決定採用攜帶型的拖曳式側掃聲納協助搜尋。圖為拖曳式側掃聲納照片。(圖片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國研院海洋中心王兆璋主任表示,海洋中心具備豐富的海洋探測能量與經驗,主要任務雖在服務學術界,進行海洋科學研究,然而台灣四面環海,難免會發生未知的意外,政府機關若遭遇任何緊急情況,只要海洋中心幫得上忙,海洋中心都樂於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