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見看不見的In科學」系列展覽 前瞻儀器夢工場-從顯微鏡到太空望遠鏡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共同規劃「遇見看不見的In科學」系列展覽,第八場特展「前瞻儀器夢工場-從顯微鏡到太空望遠鏡」即日起在國資圖總館二樓數位美術中心展出,為期4個月。此次特展將讓參觀者明瞭,一塊樸素的玻璃胚料,如何變身為功能優異的精密光學鏡片;並可近距離接觸太空望遠鏡,認識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在光學領域的發展歷程與成果特色。

1970年代台灣缺乏外匯存底,在經濟不富裕的情況下,難以採購國外的尖端科學儀器,因此國家交付政策性任務給國研院儀科中心的前身—行政院精密儀器發展中心,要求自主開發光學顯微鏡。1976年首批國人自製光學顯微鏡研製成功,進行批次生產捐贈學校用於教學與研究,並授權民間公司量產,因此「光學顯微鏡」也成為儀科中心極具象徵性的代表物之一。

國研院儀科中心自許為「儀器夢工廠」,是臺灣光學與真空技術的先驅,累積40多年光學設計與鏡片製作經驗,突破大口徑非球面鏡技術瓶頸,為國內唯一能製作太空衛星鏡片之研發單位。近年來持續支持國內太空科技所需之精密衛星光學鏡片與鏡頭開發,同時亦將此技術能量應用於國內半導體及精密光學產業等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應用。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遙測取像儀實驗體。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遙測取像儀實驗體。

國研院儀科中心此次展出國人首製顯微鏡、鏡片加工流程、各式特殊光學元件、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遙測取像儀的主鏡及實驗體、曝光機鏡頭的構造等項目。透過此展覽民眾將可認識儀科中心在光學技術上的發展歷程,一塊不起眼的玻璃胚料如何經過儀科中心能工巧匠的琢磨,從曲面成形、拋光、定心、鍍膜到膠合,成為重要光學元件,組裝加值應用在多項儀器設備上,展現儀科中心在前瞻精密光學元件、系統設計匠心獨運且嚴謹的技術。

此次特展自即日起至623日,相關資訊可參考國研院官網國資圖官網儀科中心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