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交通論壇」為南臺灣自駕車發展開啟新篇章

  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受南科管理局委託,執行「台灣AI創新合作計畫」,於5月16日下午假台南成大會館舉辦「智慧交通論壇」,以自駕車為題邀請國內智慧交通專家學者及業界代表蒞臨演講,分享人工智慧技術如何運用至車輛技術及交通範疇。論壇吸引眾多南臺灣產學界人士熱情參與,在南臺灣炒熱自駕車議題。

  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攜手國研院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金屬工業研究中心車輛組、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研究中心、高雄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台灣人工智慧南部分校、中山大學及IEEE SMC南區分會等單位,共同舉辦本次論壇。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南科管理局近年來投入許多資源支持人工智慧相關領域的研發,在智慧交通的範疇中也曾推動車用電子、電動車等相關產業發展,相當樂見自駕車議題在南台灣引起討論。

會後與會者和參展廠商交流。會後與會者和參展廠商交流。

  本次活動由長年耕耘於自駕車相關技術研究的中山大學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擔任主要策劃人,論壇著重於自駕車的研發與AI技術的討論,邀請交通大學郭峻因教授、成功大學莊智清教授、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許琮明博士及光寶科技陳俊雄總監等自駕車領域專家擔任講者,從學界、研發單位及產業界等不同角度分享AI技術的應用與自駕車的研發情形。

  此外,「智慧交通論壇」也邀請奇美車電、泓格科技、威傑科技及鈦思科技等廠商於現場展示偵測系統、車用電子等相關產品與技術,展現台灣當前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能量,令不少與會者駐足參觀並與廠商熱烈討論交流。彭昭暐教授也將可自主航行且具船種辨識功能的無人船帶到現場展示,除了陸上交通引發熱議之外,海上交通的演進也是此次重點議題之一。活動現場相當熱鬧且討論踴躍,為南台灣自駕車的發展帶來更多期待。

  活動主辦單位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黃國勝秘書長認為,本次也是國研院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啟用後,首次辦理相關論壇,期待未來自駕車的研發在南台灣能更加蓬勃發展;也希望透過本次的活動,媒合更多商機與合作的可能性。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楊弘敦召集人也於會後表示,北部地區人工智慧發展速度相當快,而南部其實不乏人工智慧研發能量與優秀人才,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正是為此而成立,希望能串聯與整合南台灣AI能量,媒合產學雙方合作,創造雙贏局面,帶動產業升級。

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台南市政府交通局熊萬銀副局長與講者及會嘉賓大合照。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台南市政府交通局熊萬銀副局長與講者及會嘉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