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風和日「力」 再生能源大挑戰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由清華大學團隊奪冠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SPDC)活動大合照

蔡英文總統在2020年就職演說時宣示的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的內涵特別強調加速我國半導體產業設備自主化,其中人才培育是首要重點。緣此,科技部將「科研人才培育及延攬」列為政策重點。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推動儀器自製人才培育,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SPDC),來自台灣各大專院校的強手雲集,於今(3/6)日在新竹生醫研發大樓展現毫無界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最後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團隊「飲料偷加糖加料」勇奪設計競賽冠軍及獎金35千元,演講競賽則由臺灣大學于紹尹榮獲第一名及獎金1萬元。

國研院儀科中心已連續七年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2020年受疫情影響之故停辦,在年輕學子引頸期盼下,今年活動配合防疫政策順利舉辦。藉由國際性學生競賽,集合各校機械高手角逐競技,透過共同協作激發學生的創意,並享受實作樂趣;更加強調知識分享與交流互動,防疫期間學習不中斷,讓年輕學子的智慧機械素養持續增進,並且也有展現的機會。

今年設計競賽題目為「風和日『力』機器人耐力賽」(Harvesting the Sun and Wind),參賽隊伍必須使用大會提供的一個3A充電電池,打造一組限用風力或太陽能充電之機器人,在一定時間內遵循箭頭指示負重移動,經過的箭頭數越多以及負重越重,分數就越高。本次競賽除考驗機器人的移動速度與負重能力,以及學生的機械設計與操作外,更需要研究風力或太陽能的轉換效能。最終比賽由清華大學「飲料偷加糖加料」團隊拔得頭籌獲得冠軍、清華大學「六點四十二分的日出」團隊緊追在後獲亞軍。

另一項為演講競賽,講題不限,只要與機械相關即可,全程需以英文演講和問答,考驗學生於國際會議演說及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臺灣大學于紹尹以精采豐富的講題及沉著穩健的台風,獲得評審的高度評價,奪得第一名。

配合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科技部2030科技願景六大主軸,國研院儀科中心建構跨領域整合的儀器科技研發服務平台,針對各學術領域進行前瞻研究與實驗之需求,開發所需之客製特殊儀器設備,以深耕基礎研究,亦為未來孕育符合數位時代社會與產業需求的高階跨領域研發人才。期能以高階人才及儀器設備帶動前瞻學術研究,開創未來產業發展契機。藉由「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儀科中心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入儀器設備設計與製造領域,加速推動我國產業設備自主化。

▲ 「風和日『力』機器人耐力賽」利用風力或太陽能供電,考驗機器人的移動速度與負重能力,右邊即是冠軍「飲料偷加糖加料」團隊作品

▲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右三)頒發設計競賽第一名給清大「飲料偷加糖加料」團隊

▲ 臺大機械系于紹尹同學精彩的講題及沉著穩健台風獲頒演講競賽第一名

2021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得獎名單

     

 

得獎團隊

學校系所

第一名

飲料偷加糖加料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第二名

六點四十二分的日出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得獎人

學校系所

第一名

于紹尹

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