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10年第二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

大合照大合照

為有效推動創新經濟,科技部致力扶持青年學子科技創業,並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委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所執行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即為其中重要的一環。「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10年第二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今(12/10)日下午假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舉辦,最終由《艾斯創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柔光科技》、《MicroGas 微氣科技》等3組團隊榮獲「創業傑出獎」,並獲得企業贊助之100萬元創業基金,不僅是高技術認證之創業榮譽,更是新創學研團隊進入市場的重要基石。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聚焦學研新銳,推動至今已辦理17個梯次,不但持續發掘及培育具潛力的新創青年,更為其打造一個展示臺灣新創技術的舞台。計畫同時深耕各領域的專業師資,並協助鏈結科學園區及國內外業師,於培訓期間為團隊提供專利佈局、募資簡報、商業模式精準化、深度商業培訓等輔導;同時也辦理公開媒合會,協助團隊進一步串接國內外創投與天使,成為學研創業第一哩路的最佳助力。

本梯次學研團隊展現優秀的創新研發能力,並帶著熱忱進行各種研發,決心以科研技術來解決市場痛點,積極勇敢邁出創業第一步。第一階段篩選出40組優秀的學研團隊,在歷經6個月的商業模式對焦、深度培訓及兩次團隊評選後,共7組最具潛力的新創團隊進入決選,並由評審團針對市場趨勢、技術含量及創業決心等進行綜合評估,最終選出三組「創業傑出獎」得主。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在影片致詞中,鼓勵年輕學子積極加入創新創業的行列,並分享「王道精神」,強調創新就是要創造價值及實踐,為了有效落實,需不斷探索與耐心堅持,同時也要勇於突破困難及瓶頸,以回應市場需求,為全球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科技部一直致力於推動科技新創產業的發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以培育青年學子科技創業及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為宗旨,持續鼓勵新技術或新產品的發展,促使學研團隊投入研發創新技術,兼具實務與學術創新。計畫自2013年推動至今,共培育720組新創團隊,3,565位青年創業種子,成立了337家公司,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55.3億元的創業資金,有效促進台灣產業創新的良性循環,並帶動國內市場活絡蓬勃。科技部勉勵團隊從創業初始便以可規模化的技術進行國際佈局,善用前瞻科學與技術及跨域資源來解決全球性的問題,並保持正向思考,引領大環境永續成長。

科技部前瞻司蔡妙慈副司長(左一)與財團法人宏碁基金會郭劍成執行長(右一)一同頒發創業傑出獎予艾斯創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團隊科技部前瞻司蔡妙慈副司長(左一)與財團法人宏碁基金會郭劍成執行長(右一)一同頒發創業傑出獎予艾斯創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團隊
國研院林博文代理院長(左二)與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處賴俊輝資深協理(右一)一同頒發創業傑出獎予柔光科技團隊國研院林博文代理院長(左二)與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處賴俊輝資深協理(右一)一同頒發創業傑出獎予柔光科技團隊
FITI計畫劉宥彤總召(左一)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邱鏞銘會計師(右一)一同頒發創業傑出獎予MicroGas微氣科技團隊FITI計畫劉宥彤總召(左一)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邱鏞銘會計師(右一)一同頒發創業傑出獎予MicroGas微氣科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