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嘉義太空教育館開幕 首檔展出「太空30」特展

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正式開幕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正式開幕

嘉義縣新建教育場館「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今(5/6)日正式開幕,首檔特展邀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嘉義大學合作聯展,包含「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及「玩藝數特展」,展期至今年1029日。

科技部向來重視科普教育之推動,督導轄下各單位積極參與各類科普活動,以啟發年輕學子對科學的興趣,並培養其探究科學的精神與能力。許多年輕學子心中都有太空夢,故科技部特別責成國研院太空中心,須致力推廣太空科普。太空中心除積極辦理相關活動外,本次亦主動配合嘉義縣政府,在「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辦理特展。

在今日之開幕典禮中,嘉義縣翁章梁縣長、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國研院太空中心郭添全副主任、嘉義大學李鴻文副校長及多位嘉義縣議員都應邀出席。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致詞時表示,國研院太空中心去年(2021年)成立滿30週年,從初學者到現在已擁有自主研製衛星的能力,以及同時操控多枚衛星的實力,並不容易。「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記錄了這30年的努力軌跡,是一個認識太空、了解台灣太空發展的好機會。太空產業已經列為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未來科技部將持續督促太空中心整合產學研投入太空領域研究,同時更積極投入科普教育及人才培育。

「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除了展出福衛五號、七號及獵風者衛星1:1模型,也把福衛五號發射火箭模型搬到現場,更首度把衛星操控中心復刻版放進太空教育館,讓民眾一窺衛星操控室的神祕面貌。另外還有蒐集太空垃圾的互動遊戲,寓教於樂。

嘉義縣翁章梁縣長表示,太空教育館的主體建築是以「福爾摩沙一號衛星」的外觀為設計發想,開幕主題展分別在左右兩翼辦理兩場特展,右側由國研院太空中心辦理「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左側由嘉義大學嚴志弘教授策辦「玩藝數特展」,兩檔特展都非常精彩,邀請民眾踴躍到場欣賞。

太空30特展展出珍貴的福二及福五影像太空30特展展出珍貴的福二及福五影像
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正式開幕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正式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