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造訪國研院

國研院為整合產官學研界海洋科技與研發能量,於2008年成立的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Taiwan Ocean Research Institute, TORI),不僅是國內培育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人才的重要平台,更是深化海洋科技實力,航向國際的重要啟程。繼去年11月28日國研院羅清華院長率團訪問日本立行政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MSTEC),開拓合作之契機。4月9日至11日JAMSTE堀田 平理事(Dr. Hitoshi Hotta)率團造訪國研院,雙方並於高雄中山大學共同舉辦NARLabs-JAMSTEC雙邊研討會,以近年最熱門的全球氣候變遷、海下工程技術、及海洋地質災害等為主軸,深入探討未來發展趨勢與雙方合作模式。總計學研界先進共約50餘位人士與會,一同分享新知與交流創新技術。

科技部錢宗良次長(前排左二),國研院羅清華院長(前排左一)與JAMSTEC堀田 平理事(前排左三)等人合影。

台灣與日本,位屬北太平洋西側,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多樣性的海洋生態所環繞。近年來,在氣候及環境的變異下,自然災害頻率增加,亦深受颱風、地震所影響。JAMSTEC堪稱亞洲第一大海洋研究機構,此行率團造訪國研院意義非凡。國研院海洋中心目前啟動之「停泊海洋觀測網絡」(Moored Ocean Observing Network)及「海底地質災害網絡」(Submarine Geo-hazard Observing Network)兩項研究計畫,JAMSTEC亦表達高度興趣,雙方並就研究議題、人員互訪及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等達成多項共識,對此將有助於國研院持續推動前瞻研究,及落實高科技人才之培育。

國研院陳東陽副院長代表羅院長於研討會開場時表示,國研院挹注多項資源以建構世界級的國家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為願景,期能快速支援國家海洋科技學術研究需求。同時也建造台灣第一艘具有遠洋探測能力且多功能的2700噸級海洋科學研究船,並有操控深海遙控無人載具探勘的功能,其他的核心設施如:環台岸基高頻雷達測流系統、海底地震儀、深海海氣象浮標錨錠觀測系統、及海洋資料庫等,均可顯見國研院對海研科技的重視度。本次首屆雙邊研討會將有助交換未來發展趨勢,並建立共享式知識庫平台,促使台日雙方長期合作的實質機會。

國研院陳東陽副院長(前排左五),JAMSTEC堀田 平理事(前排左六),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前排右六),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周照仁校長(前排右五)等人合影。

本次研討會共由邀請台日12位專家演講分上、下午場進行,講題內容包括:台灣中央研究院由戚務正博士以日本JAMSTEC於2013年開創天然氣水合物開採歷史新頁破題,並介紹國家能源計畫─天然氣水合物的研究現況及海研五號於該項計畫的支援協助能量。中研院郭本垣博士亦於會中提出與JAMSTEC共同進行琉球海溝之地滑、地震潛勢的合作提案。中山大學陳宏遠院長、臺灣海洋大學蔣國平主任、臧效義教授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周照仁校長、文展權教授分別報告中山大學亞太海洋研究中心、海大海洋中心及高海大的海洋科學及調查成果及發展計畫。海洋中心由洪副主任慶章介紹海洋中心近年科儀能量之發展及建置,並且由楊益博士、王兆璋教授分別介紹深海錨碇及水下探測的發展計畫,由於計畫海域部分與日本經濟海域重疊,因此更加深雙方推動合作、共同研究的契機。

日本JAMSTEC由堀田理事介紹JAMSTEC近年在全球變遷議題的投入,以及因應三一一大地震後日本科學研究機構強化在地價值的轉變。除了堀田博士介紹了亞洲最強海研機構的戰略布局,尚有月岡博士、川口博士、及許博士等三人分別說明了JAMSEC在深海錨碇、海底地質災害及海底鑽探等計畫的執行狀況。

整個研討會於下午圓滿落幕,會中雙方就研究船互訪、共同調查、科學家與技術人員交流等進行實質討論。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為台日雙方帶來更實質的海洋研究與精彩的對話,為國際合作交流注入更多的活力,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