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家實驗研究院進駐成功大學-奇美樓揭牌典禮

國家實驗研究院進駐成大奇美樓,雙方互贈紀念品(左為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右為國研院院長莊哲男)國家實驗研究院進駐成大奇美樓,雙方互贈紀念品(左為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右為國研院院長莊哲男)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於奇美樓八樓建置奈米能源及光電技術研發平台─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於奇美樓七樓設置晶片設計實驗室及南區辦公室為了提升台灣在奈米能源、太陽能電池、晶片系統設計等相關研究能量,並加強培育國內相關領域之高級技術人才,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成功大學在今(96)年簽訂「奈米能源及太陽能電池研究合作計畫」及「晶片系統設計研究合作計畫」,並於10月3日國家實驗研究院正式進駐國立成功大學-奇美樓並揭牌啟用,象徵雙方合作的新里程碑,也代表國家實驗研究院落實服務南部使用者的承諾。■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建置奈米能源及光電技術研發平台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擁有多年的奈米元件製程與相關的產學服務與管理經驗,而國立成功大學電資學院與工學院也具有多個光電相關科系的研究人力與資源,雙方合作必能共創雙贏。未來合作的發展重點為:1.建立南台灣奈米能源與光電研究平台;2.培育南台灣奈米能源與光電之高級技術人才;3.進行前瞻性奈米能源與光電技術研發。其目的在於整合國家資源建置南台灣奈米能源與太陽能電池研究的研究平台,期能共同研發前瞻性再生能源技術,並藉由訓練各大學院校的碩、博士研究生,培育學術界及產業界所亟需尖端技術人才,加速提升國內再生能源之研究水準,維繫台灣在半導體產業與奈米科技領域的競爭優勢。再者,太陽能電池是我國最有發展潛力的再生能源產業,在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的基礎下,有效整合雙方之資源,強化半導體及奈米材料在能源技術之應用,積極參與新一代薄膜及奈米結構高效率太陽能電池的研發,並提供國內專家學者學術交流的平台。將有助於奈米技術在太陽能電池科技研究的創新,並提升建立產官學長期合作研發平台,強化台灣的奈米能源技術發展與人才培育。

國家實驗研究院進駐成大奇美樓揭牌典禮與會貴賓大合照國家實驗研究院進駐成大奇美樓揭牌典禮與會貴賓大合照

■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設置晶片設計實驗室及南區辦公室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擁有優質晶片量測環境與研發人員,其重要任務協助學界研究與建構晶片設計研發環境,進駐成大奇美樓將可促進雙方共同合作研究,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為提高我國學術界晶片及系統設計研發能量,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成功大學於96年9月共同簽訂「晶片系統設計研究合作計畫」,藉以強化雙方的晶片設計與人才培育,並有效運用儀器設備及教育訓練設施,大幅提升整體研究環境及服務品質。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主要目標在於提升國內晶片及系統設計技術,並培育晶片及系統設計實作人才。目前正積極與學術界合作推動晶片系統國家型計畫,結合成功大學豐沛的研究資源之後,可共同進行晶片系統設計等前瞻性研發工作,有助於台灣成為全球SoC(系統單晶片)設計重鎮。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進駐成功大學後,預期將建構Digital IC測試環境、Load-Pull量測系統與雜訊點測環境、Analog/Mixed Signal IC測試環境,並提供射頻IC量測、印刷電路板相關製作、點測與IC Die量測與偵錯等服務,成功大學師生就地利之便,可充分利用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所提供之專業服務。多年來,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對協助學術界建立晶片系統設計與實作環境,與提升晶片及系統設計技術一向不遺餘力。今結合成功大學的研發能量共同合作研究,期能提升晶片及系統設計技術層次、帶動教學及研究之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