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橋梁健康安全的守護者 — 橋梁全生命週期防災管理系統

台灣的橋梁健康安全面臨著地震、颱風、洪水、山崩、土石流及腐蝕老劣化等多種災害風險的高度威脅,必須有完善的防災管理系統,才能有效降低橋梁破壞的可能,確保民眾行的安全。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開發完成「橋梁全生命週期防災管理系統」,不但平時可進行自動化的橋梁安全評估,更可在災害發生前,由先進的橋梁全自動監測系統,及時提醒橋梁管理單位因應,是橋梁健康安全防災管理的全新里程碑。

人性化的橋梁檢測模組 提高評估作業的客觀性及正確性

橋梁有如人體,必須適當照護才能保持健康,因此國研院國震中心將人體健康管理照護思維應用於橋梁養護作業上,發展出「橋梁全生命週期防災管理系統」。

人體要透過健康檢查來得知健康狀況,橋梁也一樣。傳統的做法是檢測人員去現場檢測後,填寫複雜的紙本檢測表格,再評估橋梁安全程度;國研院國震中心改善了橋梁健康檢查的流程,檢測人員只要攜帶行動裝置,依實際橋樑檢測狀況填寫電子表單,這些資料就會自動上傳、彙整,不但簡化工作流程、節省作業時間,也可降低工作風險。後續的橋梁安全評估及維修建議則交由專業人員來執行。這種「檢測」與「評估」分離的全新作業模式,可以提高評估作業的客觀性及正確性。

傳統橋梁檢測照片和檢測資訊是不同的檔案,工程師在整理資料時經常遇到困難且容易出錯。國震中心首創將「詮釋資料」(metadata)資訊技術應用於橋梁檢測記錄上,讓每張橋梁檢測相片檔案都可以附加必要的檢測資訊,大幅降低橋梁檢測資料彙整上的困難度。

每張橋梁檢測相片檔案都可以附加必要的檢測資訊每張橋梁檢測相片檔案都可以附加必要的檢測資訊

自動化的橋梁危害度分析評估排序 避免斷橋危害民眾安全

彙整所有照片與資訊後,即可得到依時間序列排序的完整橋梁檢測履歷,由系統計算橋梁各種特性的指標分數,進行自動化的橋梁危害度分析評估排序,做為橋梁管理單位排定維護與補強順序的參考。

此檢測履歷也可結合地震與颱風洪水等災害事件的資訊,在地震及颱風洪水發生後,迅速分析出可能受損的橋梁,通知相關單位進行災後特別檢測,並在必要時實施封橋作業,避免斷橋危害民眾安全。

自動化的橋梁危害度分析評估排序自動化的橋梁危害度分析評估排序

結合橋梁監測系統 完整照護橋梁的健康安全

「橋梁全生命週期防災管理系統」更結合了先進的橋梁監測系統資訊,針對重要橋梁安裝完整的監測系統,以於災害發生前或發生時,進行快速健康診斷,及時提醒橋梁管理單位因應,有效完整照護橋梁的健康安全;該監測系統亦可根據平時收集的資料,回溯推估橋梁設計的問題,作為未來橋梁設計者的參考。

國研院國震中心以人體健康管理照護思維發展出的「橋梁全生命週期防災管理系統」,研發過程中廣納許多橋梁管理養護單位與相關工程顧問公司的建議,並藉由數次現地橋梁檢測實務試辦作業,取得系統開發回饋意見進行改版修正,確保本系統成果可以滿足橋梁防災管理需求,以及符合工程實務使用性。未來國震中心將積極推廣此研究成果至橋梁管理養護單位和相關工程顧問公司,並充分利用機會向國際推廣,期待成為橋梁健康安全防災管理全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