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實驗動物中心大徙之日

在臺北東區離塵不離城的中央研究院生活圈,即將落成一座超級豪宅,是智慧建築、隔震建築、綠建築,全區採用中央空調,保證全年恆溫恆溼,室內空氣保證無菌無毒,完全隔離窗外的PM2.5。再加上面山面湖景觀,親近自然花草綠意,及專屬管家伺候,不用擔心餐點及環境清潔。你,心動嗎?

可惜,這座豪宅不開放人類入住,只歡迎實驗動物進場。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動物中心)全新設計的動物設施「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實驗動物中心大樓」,由中央研究院負責興建,經過10年努力,在今年終於邁向另一個重要里程碑-設施啟用,並於今(1/17)日舉行啟用儀式。未來將加速完成內部維生系統試運轉及動物搬遷作業,協助研究團隊、生技產業完成生技醫藥產品之確效驗證,加速產品開發及上市。

為新一代臨床前動物試驗量身打造的試驗平台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棟實驗動物中心大樓外觀。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棟實驗動物中心大樓外觀。

動物設施的品質與動物實驗的品質習習相關,在穩定的飼育環境下居住的動物,才會有穩定的免疫、行為及生理數值,用來進行生醫研究時,才得到可信的實驗數據。實驗動物設施是一種特殊的建築,結合了無塵室、飼育房及實驗室的概念,將實驗動物飼養在一個特殊的隔離環境裡,提供無菌、低粉塵、低噪音、無光害、四季恆溫、恆溼、固定光照週期且有100%新鮮空氣的環境,除了讓動物能住舒服也將環境變化對動物實驗的影響降到最低。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實驗動物中心大樓」主要飼育小型實驗動物包括實驗大鼠小鼠天竺鼠及實驗兔,是一個兼具動物飼育生產、小型試驗、手術、生醫影像、胚操作及動物實驗室的複合式動物設施,可以充支援癌症、免疫、代謝與神經退化疾病動物模式之產製分析藥物篩選

有別於國內其他動物設施不對外開放的管理模式,國研院動物中心將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棟實驗動物中心大樓」開放6,500個籠位的動物實驗與飼育空間,提供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內、及週邊生技廠商,進場執行動物實驗,讓國內重要的生技開發能在高品質實驗環境下完成,取得最值得信賴的實驗數據。

兼顧動物福祉與環保節能的永續建築

為了維持動物設施恆定的環境,需要耗費許多能源與資源。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降低運作成本,在建築設計導入節能的規劃是很重要的一環。「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實驗動物中心大樓」在規劃初期即導入節能、智慧控制、隔震、全高貓道維修層(註1)樓層動物房管理及環境友善等項重要的設計概念,期望藉由這些設計理念的落實,讓這棟建築成為國際級的標竿動物設施,同時引領國內實驗動物設施的軟硬體優化,共同為環境永續而努力。

動物實驗人員宣誓代表及見證人簽署宣誓卡及見證卡後合影(左起為: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國研院動物中心王繼廣副主任、余俊強主任及周傳凱副主任)動物實驗人員宣誓代表及見證人簽署宣誓卡及見證卡後合影(左起為: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國研院動物中心王繼廣副主任、余俊強主任及周傳凱副主任)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棟實驗動物中心大樓」的啟用,象徵動物房的建築工程告一段落,接下來必須面對嚴謹的空調系統確效工作。動物設施有許多重要的核心裝備,尤其是確保動物健康的維生系統,如同整座大樓的心臟。因此,在動物入住前,需要確認系統已完備多項功能,包括精準溫度調節所需的冰水系統,以及支持大型滅菌鍋及清洗機具正常運轉的蒸氣系統;另外為確保房間壓力與氣流方向符合要求,需要靈敏穩定的進排氣風量控制;最後在確定環境清潔、空調落菌均符合規定之後,動物才能入住。國研院動物中心堅持建築與機電系統功能的落實,不惜花費額外的時間反覆確效,正是對於未來動物飼育環境的期待,也是對於維護動物福祉的承諾。

這棟建築,國研院動物中心投注十足的用心,為高品質動物實驗而規劃、為高標準動物福祉而堅持,做到生技產品臨床前驗證穩定和可靠的要求。在設施啟用後,將加速系統確效與動物進駐作業,及時支援國內生技產業與生醫研究需求,與國內產學研究團隊,共同大步向前,迎接美麗的生技榮光。

 

(註釋1:動物房為維持品質,必須是密閉空間,所有管線設施都安裝在動物房上方,即為「貓道」,非動物飼育或實驗人員均只能經由貓道執行各項維修作業。為節省大樓空間,許多動物房的貓道都必須爬行進出,全高貓道意指提高貓道高度,讓人可以走路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