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衛七號蓄勢待發,總統親臨授證!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預訂今年發射升空。值此發射前的關鍵時刻,蔡英文總統特於今(21)日,在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陪同下,前往新竹視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除了解衛星的整合及測試進度外,也為辛苦的工作同仁加油打氣,並頒發福衛七號的衛星合格證書給團隊。

蔡總統今天首先來到太空中心衛星操控中心,了解衛星操作團隊的同仁如何上傳指令來指揮衛星正常運作,並且從衛星下載資料來監控衛星的健康狀態,緊接著聽取太空中心林俊良主任簡報我國太空科技發展現況及福衛七號氣象衛星星系計畫準備近況。而後,總統換上無塵衣,進入整測廠房近距離觀看福衛七號,以及組裝中的獵風者衛星,詳細了解衛星上的酬載儀器及本體元件與功能。隨後頒發福衛七號合格證書給團隊。今日適逢中華郵政發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郵票,其中「東沙環礁」的遙測照片,就是來自福衛五號。太空中心也請蔡總統在該郵票首日封簽名,以留下紀念。

福衛七號振動測試前準備作業。福衛七號振動測試前準備作業。

蔡總統表示,福衛七號即將運送出國進行發射作業,對於太空中心團隊盡心盡力,充分發揮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克服各種艱難的挑戰,給予最大的肯定。在她任內,科技部積極推動福衛五號及七號兩項衛星計畫。福衛五號是接續福衛二號遙測取像任務,是我國第一顆完全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目前已順利運行一年以上。福衛七號則是包含六枚衛星的氣象衛星星系,是我國與美國雙邊最大型的科技合作計畫,太空中心能負責此聯合計畫的系統工程設計及整合、衛星本體發展及衛星操控的主要工作,是我國太空技術受到國際肯定的一大明證。福衛七號將接續福衛三號任務,提供更多低緯度的大氣及太空氣象觀測資料。目前全世界正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他相信福衛七號將可成為數值氣象預報、防災及減災的最佳利器。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在政府的支持以及國內產、學、研共同努力下,歷經第一期及第二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透過福衛一、二、三,五及七號衛星計畫的執行,已奠定了自主發展衛星科技的基礎,並且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太空工程師與團隊。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也在今年年初由行政院蘇院長核定執行,來進一步精進太空自主研發技術、挑戰尖端太空任務、擴散太空技術產業效益、培育新一代太空科技人才。蔡總統也堅定表達政府對於發展本土太空科技的決心與信心。

 

蔡總統視導福衛七號整備。

 


  臺美雙方於今年129日至31日完成衛星運送前審查會議,由雙方太空科技專家組成審查委員會,共同確認衛星、地面操作、及發射火箭等項目均已達備便狀態。依此,我方於衛星運送前,出具福衛七號衛星合格證書。

  什麼是「衛星合格證書」(Certification of Flight Readiness)?

  在衛星發射之前,發射單位會要求衛星負責單位,提供「衛星合格證書」。國家太空中心在完成衛星各種測試且安全無虞後,出具「衛星合格證書」,確保不會對其他的一起發射的衛星與火箭造成任何影響。

  國家太空中心在衛星整合測試階段,確認衛星能承受發射過程的震動及噪音,且符合太空環境的極端溫度;而整合測試設備、衛星操控中心、資料接收站等皆符合國際標準OHSAS 18001:2007「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系統」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