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08年第一梯次創新開業式 從零到壹 培育創新創業行列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108年第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今(3/29)日假龍潭渴望會館舉行開業式,邀請贊助企業代表、國內外業師,以及新竹、中部、南部科學園區在地輔導單位代表蒞會指導,激勵學員士氣。開業式結束後,40組學研創業團隊將以精進創業實力為目標,接受為期三天「創新宏圖營」的深度培訓。

國研院科政中心徐玉梅副主任致詞。國研院科政中心徐玉梅副主任致詞。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2推動至今,已有480組青團隊接受創新創業課程訓練共計培育2,556位青年創業家,成立163家公司,帶動民間投入超過23.5億元的創業資金。

在開業式中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以「從王道淺談創新創業之創值」為題,向所有學員說明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核心理念,並鼓學研團隊要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推動社會前進,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為世界帶來更好的生活。

國研院科政中心徐玉梅副主任期許學研團隊能在三天的課程中細細體會「矽谷精神」,無懼失敗的心去面對創業的各種難關。他並提醒受訓團隊要善用科技部提供的豐富資源把握計畫所提供的一系列培訓課程與諮機會,以健的步向創業之路邁莊裕澤主任謝贊助企業及業師們無私的奉獻,分享寶貴的創業經驗,提攜後進灣創業環境正向循環,生生不息。

學研團隊於台下領聽演講。學研團隊於台下領聽演講。

為激發受訓團隊之新創思維與創,「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參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Bootcamps」培訓精神,符合臺學研團隊的「創新宏圖營」透過密集的商業簡報演練、專利及營運佈局諮詢等,協助受訓團隊調整商業模式與簡報內容,並期三天的深度培能加強受訓團隊之合作默契與團隊精,未來在創業路上互助合作,互相鼓勵一起突破創業路上的每個難關。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科技部打造科技創新、深度創業的舞台,獲選團隊將接受為期半年商業訓練及創業培訓,期間提供國內外多種創新創業輔導資源,透過評選展示、天使創投媒合會等活動,協助受訓團隊鏈結初創投資資金。此外,本計畫也提供團隊3~25萬元不等的獎勵金,做為創業初期資金,更透過國內多家知名企業贊助,提供最具創業潛力的優秀團隊每隊200萬元創業基金。未來,本計畫將持續促進學研新創團隊將學研成果進行商業化的市場測試,培育具全球眼界的新創人才,為台灣下一波經濟起飛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