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學好好玩─臺灣科普環島列車4/29啟航

科學的魅力有多大?許多中小學生翹首等待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再度啟航囉!由科技部主辦,國立成功大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執行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429日即將展開4天的科學環島旅程。值得一提的是,這場科學盛宴致力縮短科學教育的城鄉差距,因此邀請了許多偏鄉及原住民孩子,其中澎湖最西邊的花嶼國小及蘭嶼學童均搭船跨海來臺、金門學童搭乘飛機來臺,今年更首次邀請39名東引國小師生搭十多個小時的遊輪來臺一起玩科學,至此臺灣23個縣市全部囊括,陸海空三路並行,使得今年的科普環島列車總參與人次預估突破9,000人,再次創下新的紀錄!

「到了東部,我有被需要的感覺!」這是去年參與科普環島列車,帶領當地學童開心玩科學的台南一中學生的心情。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從2016年開始全臺走透透,四年來串聯各縣市,培養不少科學種子向下扎根。今年由全臺12所中學接力演示列車上的實驗,其中包括高雄市最偏遠的六龜高中,還有去年上車接受服務的蘭嶼高中國中部學生,今年都反饋所學,上車投入演示實驗。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已經成為科普活動的種子,讓偏鄉離島的學子一起探索科學,接受服務也服務他人,共同體驗科學好好玩的樂趣。

429日啟程的科普環島列車,將以臺北車站為起點,四節車廂每節可以搭載60名學童和家長。除了第一節車廂由全臺12所中學學生接力(萬芳高中、新竹女中、豐原高中、臺中一中、新化高中、鼓山高中、六龜高中、東港高中、蘭嶼高中國中部、臺東女中、宜蘭高中、內湖高中),以科學內容服務上車民眾外,另外三節車廂分別由美光科技(與台南一中合作)、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列車將沿著西部幹線南下一路停靠板橋、桃園、新竹、竹南、新烏日、二水、斗南、嘉義、臺南、新左營、屏東,再由東部幹線北上停靠臺東、池上、玉里、光復、花蓮、蘇澳新、宜蘭、大溪、基隆,預定52日返回臺北車站。整趟環島行程包括站內、站外、和列車上,預計將會有超過9,000名學童和家長共襄盛舉熱情參與。

進入第四屆的科普環島列車,一直受到全臺各地學童和家長們的喜愛,因此今年特別擴大離島偏鄉學童參與人數,其中來自東引的孩子,來回交通更花費超過20個小時的航程才搭上科普列車。為什麼千里迢迢也要來臺灣玩科學呢?這是因為列車上除了有大哥哥、大姐姐們教導如何動手玩科學之外,每個停靠站還有各縣市全民科學週計畫執行團隊,帶領當地的學童、家長、阿公阿嬤一起開心玩科學,使得原本看似艱難、有距離的科學,因為親自動手做了,而變得生動有趣又簡單,讓親子同行無論是在車站等候上車前、火車行進間,還是列車到站下車後,都能夠享受滿滿的科學饗宴。

為了讓更多的小朋友享受科學的樂趣,除了美光科技、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集團上車服務外,SONYAIT、天下基金會等也都出錢出力,為孩子們帶來更豐富的科學視野與體驗。

台灣美光記憶體董事長徐國晉表示:「人才是企業創新與成長的根本,美光基金會第二年再次響應科普列車的活動,透過號召台灣美光團隊成員陪伴小朋友動手玩科學,培養學童成為引領未來世代的創新者。」

艾司摩爾台灣區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陳文光指出:「艾司摩爾致力於半導體光學微影設備研發,特別在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中規劃一節光學車廂,期望帶領全台的大小朋友共同探索光的魔力。」

台灣默克集團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陳委承表示:「今年是默克連續第三年參與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我們希望透過支持臺灣優質的科學教育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鼓勵學童在生活中探索人類創新的無限可能。」

Sony Taiwan公關部協理尾本慶指出:「很榮幸再次有機會參與科普環島列車活動,Sony Taiwan期待帶著索尼創意科學大賞有趣豐富的活動,讓孩子們有不同以往的科學體驗。也希望邀請更多台灣的小朋友加入索尼創意科學大賞,一起探索對科學的熱情及創意!」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從2016年開始全台走透透,如今串聯各縣市全民科學週計畫主持人的努力與資源,四年下來可謂遍地開花,許多縣市小學紛紛要求列車停靠,共享科普資源,讓科學不再是艱澀難懂的知識。這是科技部以創新多元的方式推廣科普教育的策略,期盼透過科普列車的環島,帶動全臺科學深耕之功效,縮短城鄉差距,讓學童們從接觸科學實驗及科學遊戲中學習科學知識,讓科學實證的種子從小扎根;同時喚醒大小朋友在教室內被制約的好奇心,願意主動探究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從而能理解科學精神,領略科學奧秘,能夠以科學思維理性探討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