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技與藝文的火花 福爾摩沙衛星創作曲首映會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已於今年416日運抵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預計美東時間622日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搭載發射升空。為歡送福衛七號這個大家心中的寶貝飛向太空,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委託作曲家為福衛系列創作一首30分鐘的樂曲《來自遙遠的訊息》,並將創作樂曲的過程拍攝成影片「獻給 遠行的孩子」,今(4/30)日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一樓大廳舉行首映會。

2018年國研院太空中心使用福衛五號的臺灣全島取像搭配羅葉的情詩〈我願是妳的風景〉,科技與人文結合,感動全國人心。今(2019)年國研院太空中心更試圖透過音樂創作的軟性媒介,傳達福衛系列衛星擔負的使命與價值。

福爾摩沙衛星的音樂創作,由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趙菁文教授執行。創作初期,先邀請參與作曲計畫的作曲家、指揮家、音樂家及愛樂的小朋友們,一起參訪太空中心,認識我國產出衛星的廠房及福衛系列相關科普知識,之後大家再一同將觀感轉換成音樂語彙,提供給趙教授做為創作素材,巧妙地融入30分鐘的管絃樂作品當中。此曲命名為《來自遙遠的訊息》,完成之樂曲由指揮家江靖波帶領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擔綱首演,爾後亦將使用於福爾摩沙衛星相關之網頁、影片及活動。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演奏《來自遙遠的訊息》一。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演奏《來自遙遠的訊息》一。

為將這段科技與藝文的奇遇記錄下來,國研院太空中心另請七日印象公司的沈可尚導演拍攝樂曲的創作歷程。透過音樂家們的創作,福衛系列的衛星被轉化為在整測廠房裡被呵護成長的小孩。此紀錄片完整紀錄這個將理性的科技發展,詮釋為感性的個體成長的過程,並以「獻給 遠行的孩子」為名,表達太空中心對於即將被送上太空的福衛七號依依不捨之情。

今日創作曲與紀錄片的首映會邀請到科技部、文化部、藝文界及偏鄉學生團體等貴賓共襄盛舉。樂興之時管絃樂團以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第一樂章《火星揭開序幕,代表著人類對浩瀚太空的好奇,總是希望探索其無限的可能性;接著是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第二樂章念故鄉,在熟悉的旋律中,傳達即將遠行的孩子-福衛七號,對孕育他的臺灣念念不忘的心意;曲畢播放「獻給 遠行的孩子」紀錄片,隨即演奏本場音樂會的重頭戲-《來自遙遠的訊息》

福衛七號六枚衛星現正於甘迺迪太空中心進行發射前的整備工作,預計美東時間622日發射升空。此時透過創作曲與紀錄片的首映會,希望全國同胞一同為福衛七號加油打氣,也期待福衛七號發射後提供的氣象資料,可以讓全世界更準確與即時地進行極端天氣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