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順利發射並成功與台灣通聯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於台灣時間今(25)日下午1430分(美東時間625日凌晨230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由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搭載,發射升空。下午2048分,福衛七號在軌道繞行第三圈時,進入台灣地面站的通訊範圍,成功與位在中壢與台南的地面站進行通聯。坐鎮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隨即向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和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達祝賀之意。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於台灣時間6月25日下午14時30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於台灣時間6月25日下午14時30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

福衛七號於416日運送至美國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隨即進行各項整測與檢查工作,以及與火箭的接合測試。625日下午1430分,由獵鷹重型火箭搭載,發射升空。發射後91~107分鐘,六顆衛星依序成功與火箭脫離,進入高度720公里的暫駐軌道;發射後位於新竹的國研院太空中心衛星操控中心旋即順利獲得由獵鷹重型火箭所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開始進行軌道計算;發射後173分鐘,位於澳洲的的達爾文(Darwin)地面站順利接收到衛星訊號,是福衛七號第一次與地面站通聯。福衛七號約97分鐘繞行地球一圈,在第三圈、下午2048分與中壢與台南的地面站成功正式通聯。

接下來福衛七號將展開各項次系統檢查,預計發射後1個月內完成全部功能測試,接著開始調整衛星軌道。此時衛星已經可以接收美國GPS和俄羅斯GLONASS全球定位衛星的資料,開始分析地球上空溫度、氣壓、濕度、電子密度等資料。台美科學團隊將合作進行資料的比對與校正,預計發射後的第7個月可提供給全球氣象界開始使用福七量測資料,但觀測資料的分布尚不均勻;發射後第19個月,6顆衛星將全部部署到高度550公里的任務軌道,自此可提供中低緯度均勻分布的掩星觀測資料。

相關圖片

蔡英文總統致辭科技部謝達斌次長致辭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致辭國研院吳光鐘副院長致辭國家太空中心林俊良主任任務簡報照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