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產學研攜手推動儀器創新實作之培育紮根 第十一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 台灣大學與揚子高中奪得首獎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主辦的學生實作競賽「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昨(10/6)日舉行第十一屆決選及頒獎典禮,由臺灣大學伍國瑋、江明駿、劉修文奪得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及獎金10萬元,中學組由雲林縣揚子高中施竣皓、吳道為獲得首獎及獎金8萬元。

第十一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新世代的創客生力軍團體照第十一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新世代的創客生力軍團體照

今年度的「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競賽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是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三豐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與鐿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台灣知名儀器設備大廠贊助協辦。這些國內大廠對於培育儀器研發人才不遺餘力,積極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並且希望藉此機會開拓年輕學子認識國內優秀企業的機會,讓這些新世代的創客能啟動我國創新風潮,將來成為推動產業技術升級的力量。

臺灣大學陳亮嘉教授指導學生團隊榮獲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臺灣大學陳亮嘉教授指導學生團隊榮獲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分為專上組與中學組,本屆專上組共10組優秀團隊進入決賽,最後由臺灣大學伍國瑋等人的作品「創新式繞射共焦表面輪廓量測儀」獲得首獎,評審團表示該作品之創意點在於利用共軛焦顯微鏡之雜訊光場,開發出繞射圖譜比對分析之三維表面輪廓量測技術,系統完成度高,已具有實測性,不但頗具創意,且學理分析確實,未來應用值得期待。

二獎、三獎分別由清華大學團隊的「玻璃基板應力自動化量測模組之研發」及南臺科技大學團隊的「應用於小型三次元儀之高精度接觸式掃描探頭的研製」獲得。評審團表示這兩件作品具有市場潛力,且都已申請相關專利,在功能與製作成本方面相較現有設備均極有競爭力,若能有更精確的量化結果,應用潛力與價值可再提升。

雲林揚子高中施泓丞老師指導學生團隊榮獲中學組首獎雲林揚子高中施泓丞老師指導學生團隊榮獲中學組首獎

今年度的中學組共6組作品入選,首獎雲林縣揚子高中團隊所完成之作品「PAS 脈搏訊號深度分析系統」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該作品運用光感測脈博所得到的時域訊號透過頻譜分析,結合中醫對血液共振傳輸的概念進行分析探討,結合類神經網路學習模式找出脈博特徵頻譜與器官健康狀況之關聯性。學理說明相當深入,以高中生程度實屬難得。

二獎、三獎分別由高雄市復華高中以及台北市內湖高工團隊獲得,二獎作品「模組化智慧電錶插座」主題明確且儀器架設系統完整,學理說明相當深入,已超過高中生水準;三獎作品「可攜式LOT空間定位導航系統」之概念實現需要大量的儲存與運算資源,可成為科技大廠研發布局的題目,具商業化價值。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表示,培育科研人才向下扎根是需要用時間堆疊才能醇釀出來的美好風味國研院會一直持續進行「培育科研人才」這項重要工作。現在越來越多優秀作品報名參賽「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可見優秀年輕學子的創意實力不斷成長,希望這股力量未來能帶動台灣研發能量蓬勃發展。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創設迄今已逾十載,歷年來共計273組優秀作品報名參賽,國研院儀科中心與夥伴廠商及來自北中南產學研的評審專家,一起耕耘新世代的科技人才,唯有青年學子的創新發想,搭配實務製作的能量,才能帶給台灣真正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

專上組得獎作品

獎項

作品名稱

作者

指導教授

學校

首獎-新代科技獎

創新式繞射共焦表面輪廓量測儀

伍國瑋、江明駿、劉修文

陳亮嘉

臺灣大學

二獎

玻璃基板應力自動化量測模組之研發

黃家俊、張庭宇、黃鈺程、秦詩皓

王偉中

清華大學

三獎

應用於小型三次元儀之高精度接觸式掃描探頭的研製

饒昆書、陳友維

朱志良

南臺科技大學

佳作

智慧托腹帶

劉宇軒、黃盈蓁、謝侑澄、吳承哲

藍崑展

成功大學

中學組得獎作品

獎項

作品名稱

作者

指導老師

學校

首獎

PAS 脈搏訊號深度分析系統

施竣皓、吳道為

施泓丞

雲林縣私立揚子高級中學

二獎

模組化智慧電錶插座

林珈何

蔡宗勳

高雄市私立復華高級中學

三獎

可攜式LOT空間定位導航系統

廖子游、邵明諒

黃明超、

陳昭安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佳作

通過手機APP操作高效低成本的紅光雷射Arduino油品快篩儀

劉恩宇

劉曉倩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