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AI生醫沙龍 建立生技產業生態系 推動跨國研發中心 投資臺灣創造機會

生醫沙龍與會者合照生醫沙龍與會者合照
科技部謝達斌次長希望積極推動臺灣AI發展並為產學研掃除障礙科技部謝達斌次長希望積極推動臺灣AI發展並為產學研掃除障礙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於昨(12/6)日參展臺灣醫療科技展期間,同時在南港展覽館二館703A會議室舉辦「第三屆國研院AI生醫沙龍」,邀請產學研界生物醫學領域先趨,以「建立生技產業生態系、推動跨國研發中心、投資臺灣創造機會」為主題,就各自專業領域進行現況與期待之分享。

我國正大力推動生技產業之發展,希望能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並以臺灣為創新研發基地。此次會議討論重點即是國研院可以如何配合政府政策,提供生技產業生態系中所需的關鍵人才、精準醫療研發用的實驗動物、資訊服務平台、智慧晶片與創新加速器等必要的協助。本次沙龍邀請參加的成員涵蓋新創產業界、學術界、民間團體代表與政府官員代表,包含科技部謝達斌次長、臺大醫院內科部楊泮池講座教授、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廖熏香副執行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蔡世峯特聘研究員、成功大學電機系詹寶珠特聘教授、臺大醫院麻醉部邱敬棠主治醫師、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陳春山教授、台灣發展研究院許瑞彰顧問、捷絡生物科技林彥穎執行長等。

科技部謝達斌次長表示,臺灣生醫領域對AI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有殷切之期盼,期望透過此AI生醫沙龍,找出目前業界最期盼解決的問題;政府願意當傾聽者,吸取大家的意見,協助清除的臺灣醫療科技發展之路上的障礙,共同為台灣找出最適當的科技發展方向。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資料的統整管理與運用將能大幅提升醫界AI發展效能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資料的統整管理與運用將能大幅提升醫界AI發展效能

本次交流內容主要是如何建立台灣的生技產業生態系,涵蓋次世代醫療法規的訂定、健保資料庫大資料之應用、醫療資料的跨院整合等重要議題。與會來賓對次世代醫療法規的認知與訂定方向已有初步共識:在醫療資料統整的議題上,透過國家推動,將資料集於同一單位進行管理與收整,是現階段最可行的方向;但在法規面的搭配也需儘快研議,因為越早開始推動醫療資訊的統整與跨域跨院所應用,就越能確保我國於醫療科技發展的優勢,促成科技的突破。

國研院AI生醫沙龍起源於2018年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所舉辦之生醫論壇,因國研院轄下有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等與生技醫療相關之研究單位,所以希望能透過此平台之持續舉辦,與國內生醫領域先驅交流與互動,找到台灣AI生技醫療產業前進的方向。

台灣本在ICT產業具有厚實基礎,而生技醫療領域也是台灣的強項,國研院期望透過轄下國網中心、動物中心與儀科中心之研究實力與提供技術服務之平台,結合資訊科技與生技醫療領域,再加上國家重要的生醫巨量資料,藉由AI生醫沙龍勾勒出屬於台灣的AI生技醫療發展藍圖,有效協助台灣人工智慧技術在世界的醫療市場中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