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搶占太空級輻射電子元件巿場 產學研界攜手成立「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 著眼國際太空產業

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正式簽約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正式簽約

結合台灣優勢產業,帶動國內太空產業發展,進而進軍國際太空市場,是我國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的重要目標。為協助本土電子廠商技術升級,推動台灣由半導體產業大國邁向太空級輻射電子元件供應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與國內輻射測試與分析單位,包括「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簡稱長庚醫院)、「長庚大學/林口長庚醫院放射醫學研究院」(簡稱長庚大學)、「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簡稱核研所)、「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宜特科技)、「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簡稱中研院物理所)及「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簡稱清大原科中心),共同組成「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七個單位代表在721日於國研院太空中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向完備我國太空環境檢測能量邁進一大步。

「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由國研院太空中心負責建立太空電子零件驗證平台,並規劃輻射驗證規範與測試程序,宜特科技負責商規電子零組件輻射測試,核研所負責以迴旋加速器進行輻射劑量累積效應測試,長庚醫院負責以高能質子設備進行單一輻射事件效應測試,清大原科中心負責以高能伽瑪射線射源來模擬輻射環境測試,而中研院物理所及長庚大學則負責測試資料分析。透過聯盟成員各自具備的輻射測試、驗證與分析能量,經由專業分工與策略合作,建立國內完整的輻射測試環境、測試規範與驗證機制;更重要的是提供國內業者進行電子元件太空輻射測試的一站式服務,成為台灣進軍國際太空產業的重要一環。

近年來抗輻射電子產品市場快速成長,各種零組件/元件已經廣泛應用在太空、航空、軍事、醫療以及核能的設備上,根據美國Verified公司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抗輻射電子元件市場在2019年約有10.5億美元的營收,到了2027年預期可以達到15.3億美元的規模。

太空輻射環境主要包含質子、電子與重離子,以低地球軌道而言,係以質子為主,大約占95%,「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所能提供的輻射測試能量,可以涵蓋質子對電子零組件/元件的各種影響。

「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整合了台灣的輻射驗證與分析能量,可以滿足國內廠商電子零組件/元件之輻射驗證與測試需求,並提供測試結果與分析報告,協助國內廠商改善電子零組件/元件之抗輻射設計與製程。透過「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的成立,將有助於國內廠商發展抗輻射電子產品,搶占國際市場。

▲ 國家太空中心衛星整測廠房外太空環境模擬測試挑高區

▲ 國家太空中心整測設備- 大振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