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儀器科研人才培育競賽 第十二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 由勤益科技大學及內壢高中獲得首獎

▲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在科技部指導下長期推動儀器自製人才培育今年已邁入第12屆

今年520日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的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的內涵特別強調加速我國半導體產業的設備自主化,其中人才培育是首要重點。緣此,科技部將「科研人才培育及延攬」列為政策重點,其所轄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積極發展先進半導體設備,並推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以迎合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佈局所需之自主關鍵技術人才與儀器設備,期能以高階人才及儀器設備帶動前瞻學術研究,開創未來產業發展契機。

國研院儀科中心在科技部指導下,長期推動儀器自製人才培育,鼓勵青年學子動手實作將創意落實,自2009年起創辦「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已連續舉辦12屆,共吸引300多件優秀作品報名參賽。今年第十二屆決選及頒獎典禮於昨(10/17)日舉行,專上組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團隊奪得首獎及獎金10萬元,中學組由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團隊獲得首獎及獎金8萬元。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分為專上組與中學組,由國內產學界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選拔表揚國內外各大專院校與中學學生之卓越儀器創新作品。本屆專上組共7組優秀團隊進入決賽,最後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學生作品「工具機智能化線上水平精度量測系統」獲得首獎,評審團表示該作品為結合軟體、硬體及韌體的水平誤差量測系統,有別於一般市面的氣泡式及電子式水平儀,非常具有創意及實用性。

中學組則有8組作品入選,首獎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所完成之作品「醫療代步車-AI輔助煞車系統」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該作品整合性高,包含影像辨識、資料處理、手機軟體與無線傳輸等技術,以高中生程度實屬難得。

本年度的「國研盃 i-ONE 儀器科技創新獎」競賽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是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三豐儀器股份有限公司、鈞華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鐿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上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等台灣知名儀器設備大廠贊助協辦。這些國內大廠對於培育儀器研發人才不遺餘力,一起耕耘新世代的科技人才,希望藉由青年學子的創新發想,搭配實務製作的能量,將來成為推動產業技術升級的力量,帶給台灣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表示,1017日這天各校創客齊聚一堂相互切磋交流,儀科中心將與企業夥伴持續提供這樣的平台,鼓勵同學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發想及討論,將理論落實於實作,培養動手操作、實現創意的能力與經驗,讓這些新世代的創客能啟動我國創新風潮,發展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科技技術。

第十二屆「國研盃 i-ONE 儀器科技創新獎」得獎名單

 

專上組得獎作品

獎項

作品名稱

作者

學校

指導教授

首獎

工具機智能化線上水平精度量測系統

曹家鑫、簡瑞克、張茗袺、林祐瑜、廖子豪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陳紹賢

二獎

應用電子鼻及機器學習演算法於傷口期程之自動辨識

張力仁、成佩珊、王晴

國立成功大學

林哲偉

三獎

光學平板即時全場厚度自動化量測模組設備

鄭洪森、楊崇賢、蔡任航

國立清華大學

王偉中

佳作

基於AI影像辨識技術的螺絲生產檢測平台

許峻銘、黃旗龍、林昱豪

南臺科技大學

余兆棠、郭瀚鴻、楊峻泓

 

中學組得獎作品

獎項

作品名稱

作者

學校

指導老師

首獎

醫療代步車-AI輔助煞車系統

羅敦允、賴宥蓁、李文翔、陳彥儒、陳安儒

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

廖經益、曾秀燉

二獎

智慧物聯暗棋機器人

林昕鋭、洪麒翔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陳昭安

三獎

電腦數值控制顯微鏡

張恩睿、陳奕亨、鍾苡嫺

新竹市立光華國民中學

簡志祥

佳作

無人機SLAM自主飛行與立體建模運用於橋梁劣化檢測之研究

孫瑋廷、郭乃文、劉軒廷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陳昭安

 

 

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楊燿州(右)和新代科技陳弘真總經理特助(左)頒發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給勤益科大團隊

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楊燿州(右)和清華大學張禎元教授(左)頒發中學組首獎給桃園內壢高中及指導老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