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央大學順利接收「飛鼠」立方衛星訊號並解碼成功 「玉山」立方衛星持續努力中

▲ 立方衛星(左起:飛鼠衛星、堅果衛星、玉山衛星、蕃薯衛星)

「玉山」、「飛鼠」立方衛星台灣時間2021124日晚間11時,順利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21日晚9中央大學地面接收站順利接收到「飛鼠」立方衛星的訊號並於1134解譯出該地面站第一筆飛鼠衛星的訊息。

玉山、飛鼠立方衛星於去年12月運送至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隨即進行各項整測與檢查工作,以及與火箭的接合測試。124晚間11時,由獵鷹九號火箭搭載,發射升空。發射後59分鐘,2顆衛星依序與火箭脫離,進入高度525公里的暫駐軌道。玉山、飛鼠立方衛星約96分鐘繞行地球一圈,每天上午及晚上的8~10時各會經過台灣附近上空1~2次。

剛開始的幾天,國研院太空中心地面站(玉山)及中央大學地面站(飛鼠)均未收到衛星訊號,全球各地業餘無線電站協同接收衛星下傳的訊號,國外站陸續傳來好消息,收到兩顆衛星發射的訊號,顯示衛星持續運行於軌道中

國內第一筆接收及成功解譯飛鼠衛星資料,是由羅東高中退休老師莊煜亮於129 2131收到,並於130解譯出來。中央大學地面站經軟硬體檢修後,於21 晚間9時成功收到飛鼠衛星訊號,並使用自己開發的軟體,成功於1134分解譯出訊號,顯示飛鼠衛星的健康狀態良好,有足夠的電力和電波發射功率,及良好的衛星姿態控制。接下來,中央大學地面站將發射指令給飛鼠衛星,設定為任務操作模式,開始進行電離層量測實驗。

    玉山衛星的電波發射功率較小,各站雖也陸續收到玉山衛星的訊號,但因訊號微弱,不易解碼。日本友站於 125日及29成功解譯玉山衛星下傳的部分訊號,顯示玉山衛星仍持續運作中。國研院太空中心將使用較大的天線組和訊號放大器,減少雜訊對衛星訊號的影響,期能很快收到玉山衛星訊號並解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