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來自遙遠的訊息》音樂會 國研院太空中心30週年系列活動 暨臺師大音樂學系年度公演

太空中心在國家音樂廳導聆區展示福衛五號模型太空中心在國家音樂廳導聆區展示福衛五號模型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成立於1991年,今年屆滿30週年。為慶祝30歲生日,太空中心今(5/10)日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合作,在國家音樂廳共同舉行「來自遙遠的訊息」音樂會。

國研院太空中心成立至今,已經成功執行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五號、七號計畫,每一次發射衛星,就如同放手讓孩子去太空闖盪,不論傳回訊息是好是壞,成果是大是小,都是太空中心進步的依據及力量。音樂家將這些訊息轉換成音符,講述帶著祝福與使命遠行的福爾摩沙衛星群,在太空旅程的故事,譜成《來自遙遠的訊息》。此首管絃樂係太空中心於2019年委託臺師大音樂學系趙菁文副教授所創作,亦是太空中心與臺師大音樂學系第一次結縁,同年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該曲首映會,對當時即將被送上太空的福衛七號表達依依之情。

今年國研院太空中心再次與臺師大合作,在音樂最高殿堂國家音樂廳與大家分享這首既優美又科幻的樂曲,並邀請科技部、外國駐台使節、立法委員,以及科技界、藝文界……等眾多貴賓共襄盛舉。本次音樂會亦為臺師大音樂學系交響樂團學期定期公演,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擔任客席指揮,率領音樂學系交響樂團暨女聲合唱團一同演出。上半場演出《來自遙遠的訊息》,下半場則是英國作曲家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七個樂章分別以太陽系中的七顆行星命名,展現太空中神祕莫測的悠遠之感。

今日音樂會前並於場外大廳先進行一場科技與音樂精彩對話導聆,並同步展出國研院太空中心衛星相關展品,向國人宣佈太空中心已堂堂邁入第30年,除正力拼轉型外,也希望憑藉著前期太空計畫打下的科技根基、累積的自主能量與已經建立的優質太空團隊,發展更尖端的衛星,並結合國內產學各界建立太空產業,成為國際太空產業鏈的一部分。

太空中心在國家音樂廳以展板宣告堂堂邁入三十週年太空中心在國家音樂廳以展板宣告堂堂邁入三十週年
太空中心在國家音樂廳的衛星模型展導聆區太空中心在國家音樂廳的衛星模型展導聆區
音樂會前的導聆一音樂會前的導聆一
音樂會前的導聆二音樂會前的導聆二
音樂會結束的謝幕一音樂會結束的謝幕一
音樂會結束的謝幕二音樂會結束的謝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