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10年第一梯次決選頒獎典禮

線上頒獎典禮,各得獎團隊發表感言線上頒獎典禮,各得獎團隊發表感言

科技部為推動創新經濟,重視培養青年學子科技創業,並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所執行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即為其中重要的一環。「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10年第一梯次決選頒獎典禮,於618日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辦。此次頒獎典禮最終由《HanDo Lab》、《VorteSonic》、及《碳鑫資材科技》等3組團隊榮獲「創業傑出獎」,並獲得企業贊助之100萬元創業基金及科技部提供之100萬元獎勵金,為新創學研團隊提供進入市場的重要基石及高技術認證之創業榮譽。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聚焦學研新銳,自2013年推動至今已辦理16個梯次,不但持續發掘及培育具潛力的新創青年,更為其打造一個展示臺灣新創技術的舞台。計畫同時深耕各領域的專業師資,並協助鏈結科學園區及國內外業師,於培訓期間為團隊提供專利佈局、募資簡報、商業模式精準化、深度商業培訓等輔導,同時也辦理公開媒合會,協助團隊進一步串接國內外創投與天使,為學研創業第一哩路的最佳夥伴。

本梯次因應COVID-19疫情變化,決選頒獎典禮改以線上方式進行,評審團遠端線上出席,15組學研團隊則在經歷一系列專業培訓後,透過視訊方式,於線上會議展現培訓成果。貴賓及長官更特別錄影致詞,在線上頒獎典禮鼓勵學研團隊即使面對各種難題也要保持正向思考,以激發潛能去改變環境。

本梯次學研團隊展現令人驚豔的創發能力,挖掘需求並以科研技術來解決問題,帶著熱忱,勇敢與堅毅的邁出第一步。第一階段篩選出40組優秀新創,歷經6個月的商業模式對焦、深度培訓及團隊評選,選出15組新創團隊進入決選,由業師針對市場趨勢、技術含量及創業決心等進行評估,最後選出「創業傑出獎」得主。「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致詞時,鼓勵年輕學子積極加入創新創業的行列,並勇於突破困難與瓶頸,以回應市場需求,攜手提升臺灣的產品與技術競爭力,為全球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科技部一直致力於推動科技新創產業的發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以培育青年學子科技創業及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為宗旨,持續鼓勵新技術或新產品的發展,促使學研團隊投入研發創新技術,兼具實務與學術創新。計畫推動至今共培育680組新創團隊3,388位青年創業種子,成立了307家公司,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49.4億元的創業資金,有效促進台灣產業創新的良性循環,並帶動國內市場活絡蓬勃。科技部勉勵團隊從創業初始便以可規模化的技術進行國際佈局,善用前瞻科學與技術及跨域資源來解決全球困難,保持正向思考並引領大環境永續成長。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陳國樑司長鼓勵學研團隊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陳國樑司長鼓勵學研團隊
國研院科政中心林博文主任勉勵學研團隊國研院科政中心林博文主任勉勵學研團隊
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鼓勵年輕學子積極加入創新創業行列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鼓勵年輕學子積極加入創新創業行列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10年第一梯次獲獎名單

「創業傑出獎」

HanDo Lab》、《VorteSonic》、

《碳鑫資材科技》

「創業潛力獎」

《無電燚City》、《微菩高VPG》、

VM-Fi聲麥無線》、《GTA Robotics

「創業傑出獎」獲獎團隊介紹

領域

團隊名稱

團隊介紹

健康醫療

HanDo Lab

團隊利用AI技術,開發一款新型的電子義肢「AI Armature」,以取代容易失靈的肌電感測控制。

健康醫療

VorteSonic

團隊針對溶栓治療,利用超音波漩渦溶栓技術,開發導管輔助之超音波漩渦溶栓系統。

創新科技

碳鑫資材科技

團隊針對低濃度含金廢水吸附回收金的製程,開發創新的材料與技術,以進行城市採礦,讓此製程變得更簡單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