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儀器科研人才培育競賽 第十三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 由清華大學及揚子高中獲得首獎

第13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打造下世代尖端儀器自製人才。第13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打造下世代尖端儀器自製人才。

科技部負責推動全國科技發展,而人才為科技發展的根本,因此科技部向來將「科研人才培育及延攬」列為政策重點。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自2009年起創辦「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舉辦至今已吸引300多件優秀作品報名參賽,鼓勵青年學子將創意實現,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儀器自製人才。今年第十三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於昨(10/2)日舉辦決選及頒獎典禮,專上組由清華大學團隊奪得首獎及獎金10萬元,中學組由雲林縣私立揚子高級中學團隊獲得首獎及獎金8萬元。

評審團表示,專上組清華大學團隊之首獎作品「巨微觀尺度應力自動化量測設備」,以全場應力量測技術為基礎,開發具有巨觀與微觀尺度應力的非破壞式量測設備,可快速且非破壞式量測大尺寸薄玻璃基板的全場殘餘應力與邊緣微缺陷應力,未來應用值得期待。中學組揚子高中團隊所完成之作品「創新潔淨型河水處理系統」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該作品發展出水質潛控與處理的實驗器材,以解決河口廢水淨化問題,在系統及應用方面都頗有創意,對各種水質污染與處理的討論相當豐富,且系統完成度高,對學理運用和設計理念論述相當清楚,以高中生程度實屬難得。

本屆專上組以「重症智慧醫療之敗血症預測系統」摘下三獎獎項的陽明交通大學與中央大學跨校團隊施泓丞與施竣皓,為本競賽的常勝軍,獲得過第八、第九屆中學組亞軍及第十一屆中學組冠軍,他們目前已在籌劃打造一個連結醫院和居家區塊鏈醫療網絡之新創服務,足見「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提供跨域參賽平台培養尖端人才的成效。另外一位來自台灣科技大學的外籍學生Chi Minh Truong,以「開發一自動化系統用來檢測Y型微流道微米尺寸」獲得佳作獎項。在在顯示即使疫情當前,年輕學子透過線上數位學習模式,創意實作仍是銳不可當,持續創造新的研發能量。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評審採兩階段審查,初審以書面審查,從18個團隊中選出入圍的12個卓越團隊,再由作者與評審進行一整天精彩的報告和問答。評審團認為參賽團隊之「創意發想」結合科學理論,並動手「實作」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在「創意性」、「學理性」及「可運用性」皆反應出各團隊協同整合的能力,對整體參賽作品給予高度肯定。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表示,全球從去年至今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許多活動都停辦或延期,學生的學習也受到很大的影響,但看到參賽師生對創新儀器研發的熱情與堅持,無論得獎與否,都已是最大的贏家。他勉勵參賽的優秀年輕學子能持續累積創意與實力,希望這股力量未來能帶動台灣的研發能量蓬勃發展。

今年的「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競賽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華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三豐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是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兆益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台灣指標性儀器設備大廠贊助協辦。國研院儀科中心與夥伴廠商共同培育儀器自製的科研人才,期待以青年學子的創新洞見,搭配實務製作的能量,為新興技術創造知識基礎,帶給台灣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第九屆「國研盃i-ONE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中學組冠軍是「球型輪胎原型機:球型感應馬達」,當時挖掘出相當優秀、具創新與實作的中學生顏伯勳與李尚融,現已將創意付諸產品並創立張量科技公司,並成為這家新創公司的執行長與技術長。這項成果經過幾年的改進,預計將在今年和SpaceX合作夥伴、波蘭衛星商SatRevolution一起搭著SpaceX的火箭上太空進行驗證,彰顯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對於培養儀器科技尖端人才的宗旨與成效。國研院儀科中心將會持續提供跨領域儀器整合的平台,向下扎根培育對儀器科技有熱忱的人才,創造更大之社會效益。

第十三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得獎名單

專上組得獎作品

獎項

作品名稱

作者

學校

指導教授

首獎

巨微觀尺度應力自動化量測設備

周伊恩、陳佑瑄、王捷

清華大學

王偉中、宋泊錡

二獎

影像式超音波刀具振幅與輪廓量測儀

劉庭榕、蘇怡萍

中興大學

陳政雄

三獎

重症智慧醫療之敗血症預測系統

施泓丞、施竣皓

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

楊智傑

佳作

切削溫度結合切屑顏色變化之刀具壽命預估系統

廖子豪、林祐瑜、陳雋豫、李宜駿、楊仲薇

勤益科技大學

陳紹賢

佳作

開發一自動化系統用來檢測Y型微流道微米尺寸

Chi Minh Truong

臺灣科技大學

陳品銓

佳作

高精度可攜式三次元量測儀之研製

饒昆書、黃建嘉

南臺科技大學

朱志良



中學組得獎作品

獎項

作品名稱

作者

學校

指導老師

首獎

創新潔淨型河水處理系統

彭郁芯、湯富傑、邱仙靜、李恩綺、張彥崡

雲林縣私立揚子高級中學

陳尚民

清華大學王偉中教授指導學生團隊榮獲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清華大學王偉中教授指導學生團隊榮獲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
雲林揚子高中團隊榮獲中學組首獎雲林揚子高中團隊榮獲中學組首獎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左)和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弘真總經理特助(右)頒發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給清華大學團隊。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左)和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弘真總經理特助(右)頒發專上組首獎-新代科技獎給清華大學團隊。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左)和均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良印協理(右)頒發中學組首獎給雲林揚子高中團隊。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左)和均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良印協理(右)頒發中學組首獎給雲林揚子高中團隊。